您当前位置:景德镇政协网 >> 委员风采 >> 委员风采 >> 浏览文章

加强公共设施管理养护 促进城市环境持续向好发展

2018/1/8 14:50:14本站原创

  两年来,市委市政府积极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先后启动环境综合整治、城乡环境大整治与当前的城市“双创双修”,治山理水、显山露水,初步补齐了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短板,实现了处处见绿、处处是景、山水相依、城湖相融、人水相亲的效果,为景德镇的环境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可喜变化,为景德镇的城市发展奠定了更加坚实的环境基础。
 
  同时,数百项城市“双创双修”项目的启动,伴随而来的是公共设施养护管理任务倍增。养护管理,是城市的里子工程。管理到位,有助于提高园林绿化完好率,延长市政设施使用寿命;养护缺失,则会造成建设成果大量流失。当前,我市养护管理呈现非常态化、非专业化、非全覆盖的特征。这既有老城破旧欠账多,新项目建设数量大等客观原因,也有市政养护管理制度较落后、财政资金重建设轻管理、市民缺乏爱护意识等主观原因。养护管理现状与市委“打造优质工程、精品工程、满意工程,不给后代留包袱”要求存在一定差距。
 
  双创双修”是悠关景德镇长远发展的品牌工程,必须兼顾项目建设与养护管理,建立起一套与实际发展需要相匹配的常态化长效化养护管理体制机制,以百年大计的严肃姿态,建设好、管理好经得起历史考验的百年项目。对此,建议我市从三个方面着手改进。一是加强管养工作资金保障。按照市委建设项目“按要求定投入”的原则,为公共设施提供管养资金,确保管养工作有标准、有水平、有实效。同时,将停车场等公共设施运营收入纳入管养资金范畴,为管理养护工作提供稳定资金保障。二是推动公共设施管养体制改革。借鉴环卫一体化等改革经验,深化事企分开改革,整合市场功能与政府职能,以市场化运营模式提升公共设施管理养护实效。三是引导群众参与互动。及时推广好经验和好典型,让全体市民学有榜样、赶有目标;对反面典型和不文明现象,进行公开曝光,发动社会监督。通过富有成效的宣传发动,激发全社会爱惜公共设施、保护公共设施的热情,形成城市“双创双修” 全城动员、全民参与、全域行动的浓厚氛围。(农工党市委会)
 

 景德镇是闻名中外的千年瓷都。地处江西东北部,位于浙赣皖三省交界处,坐落在“六山两湖”(庐山、黄山、九华山、三清山、龙虎山、武夷山及千岛湖、鄱阳湖)中心区,赣皖铁路贯通南北,昌江航道通江达海,航空高速四通八达。景德镇是国家首批24座历史文化名城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