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景德镇政协网 >> 政协要闻 >> 政协新闻 >> 浏览文章

在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闭幕大会上的讲话 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 张春萍

2019/1/24 17:59:01本站原创

在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闭幕大会上的讲话
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  张春萍
(2019年1月23日)
 
各位委员、各位同志:
  政协景德镇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在中共市委的坚强领导下,经与会委员和同志们的共同努力,已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即将胜利闭幕。
  这次会议,是在全市上下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中共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省、市委全会决策部署,全力实施“三个五”战略行动,打造与世界对话的国际瓷都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中共市委对大会召开高度重视,会前,召开市委常委会议专题听取了市政协全会筹备情况汇报,审议了市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有关事项。开幕大会上,中共市委书记钟志生同志代表市委作了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一年来市政协常委会所取得的工作成绩,对推动我市人民政协事业不断创新发展进一步指明了努力方向,提出了更高要求,寄予了殷切希望。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抓好落实。
  会议期间,市委书记钟志生同志深入到各讨论组,看望参加会议的全体委员,向委员们送上诚挚的问候,对各位委员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所作的贡献表示感谢。代市长刘锋同志和市委、市人大、市政府等其他领导同志出席开幕与闭幕大会,认真听取大会发言,积极参加联组讨论,与委员们互动交流,共谋创新之举,同聚发展之力,充分体现了新时代发扬民主、平等协商、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带头践行了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极大地激发了广大委员的参政议政热情,展示了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勃勃生机与活力。
  全体市政协委员和列席人员视察了全市重点项目和“双创双修”的最新成果,亲眼目睹了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变化、新亮点、新成就,真切感受到全市加快转型发展的强劲脉动和良好态势,并对一年来市委、市政府的各项重点工作所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委员们纷纷表示,一年来,市委、市政府顶层谋划、科学决策、抢抓机遇、奋发有为,我市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特色产业逐步壮大、城市品牌更加凸显、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民生事业不断发展,获批了一项国家战略、落地了一个国际平台、建成了一批重大项目、创造了一套“双修”景德镇经验、承办了一届精彩省运、推进了一系列重大改革……为打造与世界对话的国际瓷都迈出了坚实步伐。
  会议期间,委员们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饱满的精神状态,紧紧围绕中共市委书记钟志生在开幕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代市长刘锋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以及《市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提案工作报告》等其它报告,通过大会发言、分组讨论、提交提案、反映社情民意等形式,充分发挥优势,积极参政议政,踊跃建言献策,体现了新时代人民政协这一政治组织和民主形式的独特优势,展示了新时代政协委员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这是一次同心同德谋发展、群策群力促提升的大会,是一次发扬民主凝智慧、增强团结聚力量的大会。
  刚才,大会选举我担任十三届市政协主席,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深知,这是党组织对我的培养和关怀,是各位委员对我的信任和厚爱。在此,我真诚地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严格按照新修订的政协章程规定,与各位副主席、常委和委员们一道,在中共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做到旗帜鲜明讲政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紧密团结和依靠全市广大委员、党派团体和社会各界人士,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忠诚履职,进一步凝聚政治共识,强化责任担当,汇聚强大合力,为推动我市政协民主协商向纵深发展,谱写新时代江西物华天宝人杰地灵新画卷的景德镇篇章作出积极贡献,不辜负组织的重托、同志们的厚望、群众的期盼!
  我市政协自1952年2月成立至今已历经十三届。在整整六十七载的奋斗历程中,历届市政协始终高举社会主义和爱国主义旗帜,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紧紧围绕我市不同时期的工作大局,充分发挥优势,认真履行职能,为推动我市社会主义建设、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由于年龄的关系,黄康明同志辞去了市政协主席职务。多年来,黄康明同志在担任领导职务期间,政治坚定、品德高尚,忠诚担当、恪尽职守,勤勉敬业、主动作为,为加快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政协事业进步倾注了智慧心血,付出了艰辛努力,特别是十二届六次会议以来,市政协在黄康明同志的主持下,在参与中心工作上尽职尽责,在助推改革发展上献计献策,在增进民生福祉上善作善为,在维护团结和谐上聚心聚力,为我市人民政协事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为推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在此,我提议,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向黄康明同志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同时,也真诚地希望各位领导、各位委员、各位老同志和各界朋友一如既往地支持市政协工作,对政协工作多关心、多帮助、多提宝贵意见,使我们的履职工作做得更好。
  各位委员、同志们,2019年是新中国和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置身新时代,人民政协各级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使命光荣、大有作为。中共市委书记钟志生同志在中共市委十一届六次全会上提出,“我们要以‘双创双修’为主线,以创建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为抓手,以‘十大工程’为重点,全力实施‘三个五’战略行动,为打造与世界对话的国际瓷都接续奋斗。”在新的一年里,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牢牢把握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方位新使命,切实担负起把市委决策部署和对政协工作的要求“落实下去”,把全市各界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的政治责任,努力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增加最大共识度,聚集最强向心力。在此,我向各位委员提出四点希望。
  一、坚持党的领导,保持正确政治方向
  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武装头脑,树牢“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中共中央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转化为各党派团体、社会各界人士的思想政治共识,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人民政协事业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要坚持党委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自觉围绕党委、政府决策部署开展工作,做到“党委想什么,政协说什么;政府干什么,政协帮什么;群众期盼什么,政协呼吁什么”,始终做到政协工作与省、市委政治同向、思想同心、步调同频。
  二、围绕中心工作,积极服务发展大局
  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继续发挥政协代表性强、联系面广、包容性大的优势,不断加强同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人民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的联系,努力把更多的有志之士、有识之士和新生力量团结起来。要将我市“3+1+X”特色产业发展、“双创双修”“十大工程”、创建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促进民营企业发展等市委、市政府的重大决策和中心工作纳入今年市政协常委会年度协商计划,通过视察调研、民主评议、个别走访等形式深入开展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等协商活动,助力我市“三个五”战略行动,为打造与世界对话的国际瓷都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多谋创新之举,不断提高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能力和水平。根据全市机构改革实施方案要求,市政协专门委员会机构设置作出调整,增设市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并将市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更名为市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教科文卫体委员会更名为教科卫体委员会。各专门委员会要充分发挥在政协工作中的基础性作用,尤其是新增设的农业和农村委员会要围绕我市“三农”工作、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等重大课题深入调研、积极履职,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提出有见解的意见和建议。
  三、聚焦民生福祉,广泛凝聚民心民力
  人民政协的血脉在人民,根基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把履职为民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围绕***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多谋民生之利,多排民生之忧,多解民生之急。要把老百姓关注的热点难点作为政协工作的立足点着力点,通过提交提案、委员视察、反映社情民意等渠道,传递群众心声,反映群众诉求,力求使政协工作更加切合群众期盼。要聚焦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就医、就学、住房、养老等民生问题,当好群众信赖的知心人、代言人。要重点关注群众思想认识上的困惑点、利益冲突上的交织点、现实矛盾中的多发点,充分发挥政协联系广大群众、团结各界人士的桥梁纽带作用,积极协助党委政府宣传政策、理顺情绪、化解矛盾,持续维护瓷都发展的好态势、好氛围、好局面。
  四、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升履职水平
  全市各级政协组织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有关要求以及中办《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的若干意见》、省委办公厅《关于加强新时代全省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精神,坚持以改革的思维、创新的理念、务实的举措大力探索政协履职的新途径、新形式、新机制,不断加强政协履职能力建设,推动政协事业焕发新生机、迸发新活力。面对新形势新要求,广大政协委员要持续增强委员意识,倍加珍视委员荣誉,做“五个明白人”:既要讲学习又要善学习,解决好“懂政协、熟‘行规’”问题,做理论上的明白人;既要坚决又要准确对标对表,解决好“忠诚谁、维护谁”问题,做政治上的明白人;既要做足又要做好调查研究功课,解决好“怀正胎、善分娩”问题,做建言资政的明白人;既要重视联系群众又要善于联系群众,解决好“为了谁、依靠谁”问题,做服务人民的明白人;既要讲团结又要善团结,解决好“影响谁、咋影响”问题,做合作共事的明白人。切实发挥好在本职工作中的带头作用、政协工作中的主体作用、界别群众中的引领作用,讲好政协话、做好政协事、当好政协人,以过硬作风彰显新时代政协委员风采。
  各位委员,同志们!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共识是奋进的动力。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中共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尽心尽责、聚力聚智、同向同行、奋发奋进,为打造与世界对话的国际瓷都竭智尽力,以优异的成绩向新中国和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献礼!
  最后,值此新春佳节来临之际,我衷心祝愿在座的各位领导、各位委员、各位同志新年愉快、阖家幸福、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景德镇是闻名中外的千年瓷都。地处江西东北部,位于浙赣皖三省交界处,坐落在“六山两湖”(庐山、黄山、九华山、三清山、龙虎山、武夷山及千岛湖、鄱阳湖)中心区,赣皖铁路贯通南北,昌江航道通江达海,航空高速四通八达。景德镇是国家首批24座历史文化名城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