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景德镇政协网 >> 领导讲话 >> 浏览文章

张春萍在市政协十三届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上的讲话.

2019/3/21 11:18:39本站原创

在市政协十三届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上的讲话
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  张春萍
(2019年3月7日)
 
各位常委、委员、同志们:

  春回大地,万物勃发。今天召开的市政协十三届常委会第十六次会议是市政协十三届四次全会胜利闭幕后的第一次常委会议,也是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期间召开的一次会议。大家可能已经注意到,为提升政协参政议政的深度与宽度,我们首次扩大了常委会议的规模,在全体常委参会的基础上,特别邀请了约40位市政协委员及专家学者列席今天的会议,听取他们对今年政协协商调研议题的好建议、好想法。我想,今后不只是常委会议,包括市政协大型的协商调研、民主监督、视察活动及各类学习与履职有关活动都可以参照这种做法,更好地发挥全体政协委员的主体作用,促进上情下达、下情上传,进一步用好政协这个平台服务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积极建言献策。

  刚才,会议审议通过了《市政协常委会2019年工作要点》和《2019年度市政协协商工作计划》,为我们在新的一年里更好地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理清了思路、明确了重点。我们还表决通过了有关人事事项,根据全市机构改革方案,市政协新增设了农业和农村委员会,调整了两个专委会名称与职能,有5位新同志加入了政协大家庭,他们都是在多个岗位工作的领导干部,政治立场过硬,工作经验丰富,群众基础扎实,为我市改革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安排他们到政协工作,体现了市委对政协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关心,他们的加入也为市政协增添了新的血液与力量。

  面对新时代、新要求、新使命,人民政协作为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与专门协商机构,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独特优势和作用。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人民政协工作,对人民政协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战略部署和制度安排,形成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为政协事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刚才,我们认真学习了其中的部分摘要,今后,我们还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作为市政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常委会学习的重要内容,经常性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研讨活动,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大家都知道,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已于3月3日隆重召开,来自34个界别的2000余名全国政协委员肩负人民的期待,共聚一堂,共商国是。3日下午,习近平、李克强等党和国家领导同志出席了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全会开幕大会;4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还专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文化艺术界、社会科学界委员,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新时代呼唤着杰出的文学家、艺术家、理论家,文艺创作、学术创新拥有无比广阔的空间,要坚定文化自信、把握时代脉搏、聆听时代声音,坚持与时代同步伐、以人民为中心、以精品奉献人民、用明德引领风尚。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同志在开幕式上代表全国政协常委会作了工作报告,从六个方面部署了2019年的政协工作,为我们更好地履职指明了方向。今年1月26-29日,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在南昌召开,省委书记刘奇同志和省政协主席姚增科同志对做好今年政协工作作出了指示。在今年的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上,市委书记钟志生同志也对市政协工作提出了要求。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及全体政协委员,要对标对表中央和省、市委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着力增强履职尽责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市委要求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上来,奋力推进新时代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为我市实施“三个五”战略行动,打造与世界对话的国际瓷都作出新的贡献。在此,我讲几点意见: 

  一、抓理论学习,进一步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凝聚改革发展共识

  政协作为一套班子、一级政治组织,必须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定政治信仰,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提高政治把握能力,是政协发挥职能作用的重要基础。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就是要对标对表中央和省、市委准确定位与决策部署,保持同心同向同行,不断加强政协系统党的建设,打造学习型政协组织,强化思想政治引领,进一步在政协系统掀起学习热潮,为实现我市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凝聚广泛共识。

  一要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摆在突出位置。要切实按照中央和省、市委安排部署,在市、县两级政协委员中开展丰富多样、卓有成效的学习研讨活动,动员广大政协委员与机关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形成学理论、强素质、促落实浓厚氛围。要不断巩固深化学习成果,进一步完善学习制度、丰富学习内容,积极开展多层次、多形式的学习教育培训活动。市政协常委会领导班子要大兴学习调研之风,带头加强学习,引导政协委员及机关干部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与学习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以及省、市委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新修订的《政协章程》结合起来,做到入脑入心、见行见效,学出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绝对忠诚,学出尽职尽责的使命担当,学出善作善成的能力水平,推动思想理论武装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二要坚持党对政协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以强化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促进政协工作质量全面提升。今年,按照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我们要尽快协助市委出台《关于加强新时代我市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我们已在市政协十六次主席会议上调整了分工,专门安排市政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张景根同志分管市政协党的建设工作,协助我真正把政协党建工作抓具体、抓深入、抓成效。我们要切实发挥政协党组在政协工作中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核心作用,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政协系统中的党员领导干部要认真扛起主责、抓好主业、当好主角、做好表率,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从政治上引导和凝聚广大委员及机关干部,不断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把各方面智慧和力量凝聚到推动我市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具体实践中。要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不断强化意识形态工作。要进一步加强组织建设,加强对中共党员委员的教育、管理及监督,强化党员意识和组织观念,真正使党员干部政治上忠诚组织、工作上服从组织、感情上信赖组织。

  三要全力打造学习型政协组织,推动学习经验成果有效转化。凝聚共识,自身得有足够见识;凝聚智慧,自身得有足够本领。学习位居人民政协五项任务之首(思想政治学习、开展协商议政、服务民生福祉、增进团结交流、加强队伍建设),是否重视学习、热爱学习、善于学习,体现了政协系统、政协组织、政协机关的整体形象。只有加强学习,才能真正筑牢思想基础,提升政治把握能力,找准正确的履职方向,凝聚发展共识;只有加强学习,才能真正理解吃透中央和省、市委工作意图和要求,精心谋划和组织实施好重点协商议政等履职活动,不断提高议政建言的质量;只有加强学习,才能不断开阔视野,提高自身的理论水平、政策水平,切实提升履职能力。全市政协组织与全体政协委员要大兴学习之风、大兴履职之风、大兴创新之风,使学习成为常态化的规定动作,增加学习的主动性、自觉性,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强读强记,多思多想,常学常新。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不断提高用党的理论指导政协工作实践的能力,坚决把中央及省、市委对政协工作的重要要求落实到各项工作之中,切实发挥学习教育凝聚人心共识、推动实践发展的重要作用。

  二、抓履职尽责,进一步增强担当实干作风,务求质量与实效双提升

  去年是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极不平凡的一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市四套班子共识共为,各项工作取得了丰硕成果。当前,市委全会及市政府工作报告已经明确了今年的工作目标,描绘好了工作蓝图,作为政协来说,也谋划好了今年的重点工作,接下来,我们要加强领导,踩准节奏,自觉融入,抓好落实,始终同党委政府思想同心、目标同向、工作同步,努力把政协组织建设成为党委政府听意见的好地方、出主意的智囊团、谋良策的参谋部、解矛盾的变压器。 

  一要切实加强常委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责任感与使命感。今年市政协常委会工作要点与年度协商计划,是在广泛征求市委、市政府及各职能部门、各党派团体的意见,切实围绕省、市委全会精神及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的基础上制定的。所确定的“促进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高质量建设”“发展特色农业,助力乡村振兴”等六大协商议题,都是事关我市经济转型发展、民生福祉等牵涉面较广的重要内容,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对我们的工作也寄予了厚望。这些工作任务比较重、时间安排比较紧,有的工作市委、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也还在探索起步阶段,因此协商议政的难度也比较大。这就要求市政协常委会作为政协工作的“龙头”,努力提高政治站位,带头落实责任,勇于担当实干,敢于攻坚克难,以模范行动影响带动全体委员和身边群众,不断提高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工作的质量。

  二要不断提高建言献策与民主监督的质量与实效。提高工作质量是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要要求,也是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迫切需要。我们要认真组织好协商调研活动,确保议政议到关键处,建言建到点子上,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有效的参考。要在调研的深度广度上下功夫,在深入调研中察实情、在理性协商中谋实策。要充分发挥政协“人才库”“智囊团”的优势,彰显政协站位较高的特点,力求客观、公正地作出分析,切实提出高人一筹、先人一步的高价值意见建议。要促进监督常态开展,紧扣全市工作部署、重大项目推进中的难点、干部作风建设中的焦点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通过专题视察、座谈会、民主评议等形式,多渠道、多角度、经常性地开展监督。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以提案工作为抓手、以反映社情民意为载体,将提高工作质量的理念贯穿履职全过程,有力助推我市民生事业发展进步。

  三要以真抓真干的作风促进各项工作落实落地。市政协常委会班子成员要进一步加强各项工作的组织领导,做好协商调研活动顶层谋划设计,推动政协工作从注重“做了什么”“做了多少”向“做出了什么效果”转变;办公室和各专委会作为牵头单位,要进一步明确任务,加强与有关部门的联系,针对每一项协商议政、民主监督与提案督办议题,提前制定好方案,明确具体时间、方法、步骤,并从人力、物力、财力、机制上予以保障。要进一步创新参政议政形式,加强对政协提案、调研报告、社情民意信息等履职成果的跟踪落实和反馈问效,把献计与出力更好的统一起来,提高协商议政质量,增强政协履职实效。

  三、抓开拓创新,坚持与时俱进,进一步增强政协工作的生机与活力

  坚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是政协履职提质增效的重要法宝,是把新时期政协工作引向深入的基础。从全国政协到地方政协,都把探索创新作为做好政协工作的重要内容。我们要以提高创新力、增强凝聚力、扩大影响力为目标,把传承和创新作为推动政协事业发展的动力和源泉,努力适应新要求,增强新能力,展现新作为,增强政协工作的生机与活力。

  一要创新工作理念。树立创新理念是推动政协创新发展的根本所在。要坚持打开门来办政协,以更加开放的胸怀、开放的思维,提高政协平台向社会的开放度,让人民群众及社会力量走进政协,更好实现有序有效参与协商、合法合理表达诉求。要加快组建市政协专家智库,注重在开展活动时突出专业优势,切实把政协中的专家委员和相关界别的专家学者吸收、组织到调查研究、委员视察、对口协商、形成提案、反映社情民意等工作中。要进一步开阔眼界,加强上下联动,增进内外互动,善于借鉴其他省市政协工作的先进经验,推动自身创新进步。要充分利用“互联网+”等新兴技术来服务政协工作,加快推进政协履职信息化建设,拓宽协商平台,通过网络议政、远程协商等新方式,形成便于广泛持续深入参与协商的平台与渠道。

  二要创新工作机制。要继续推进政协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坚持多层次协商格局,形成政协协商议政和党委政府民主决策的良性互动。要探索建立主席会议向常委会报告工作制度、政协常委向常委会述职制度、政协委员分批次列席常委会议制度、政协党组成员分别对党员常委履职建言情况进行点评制度等,进一步促进常委及委员更好地履职尽责。

  三要创新工作方法。要积极开展更多影响力广、意义深远的特色活动与亮点工作,特别是要围绕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这一重大主题,从工作上、理论上做好充分准备,提前谋划一批具有政协鲜明特色的活动。要进一步做好宣传报道工作,讲好政协故事,展现各级政协履职尽责的发展变迁,展现我市政协委员接续奋斗的精神风貌,进一步增强委员的荣誉感使命感,扩大政协工作的影响力。

  四、抓队伍建设,进一步提升履职能力水平,努力开创政协工作新局面

  一要加强政协领导班子建设。要带头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履职能力建设、作风建设和廉政建设,更好地发挥在政协工作中的领导核心作用。要坚持务实创新,扎实开展好各项履职活动。要胸怀全局,以政协工作的创新发展服务“打造与世界对话的国际瓷都”与全力推进“三个五”战略行动新实践,积极开拓政治协商新领域、民主监督新途径、参政议政新形式。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发挥班子“关键少数”与“领头雁”作用,做讲政治的表率、履职尽责的表率、遵规守法的表率,在原则问题上毫不含糊,办实在事、做明白人,以实际行动树立人民政协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

  二要充分发挥委员主体作用。政协委员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主体,要积极引导政协委员把社会荣誉与社会责任相统一,增强履行职责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严格按照政协章程的要求,坚持优质服务和规范管理的统一,既支持履职又引导自律,既注重激励又强调约束,着力在提高委员履职水平上有新作为,在加强委员管理上有新规范,在丰富委员活动载体上有新举措,调动广大委员履职尽责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让委员思想永远在线、智慧时刻连线、联系永不断线。

  三要加强政协机关建设。要加强作风建设,进一步提振机关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使政协机关始终充满活力。要强化服务理念,善于同委员和各界人士交朋友,对待委员用真心、动真情,切实尊重、信任和关心委员,使政协机关成为名副其实的“委员之家”。要进一步提高工作质量,讲求效率,注重精准、精致、精细,办事、办会、办文都要体现政协的水平。要加强制度建设,不断探索完善为政协履行职能服务的各项工作制度,确保机关工作协调统一、规范有序、精干高效地运行。要坚持严管与厚爱并举,树立“做事就是最好的作风”的用人导向,加强干部的提拔、交流、轮岗力度,营造既严肃认真又生动活泼的工作氛围。

  各位常委、同志们,新时代人民政协大有可为、大有作为。让我们在中共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以全新的精神风貌、扎实的工作作风,积极投身于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生动实践,以实干的新作为开创政协工作新局面,努力为打造与世界对话的国际瓷都建睿智之言、进坦诚之谏、聚发展之力,以优异的成绩庆祝新中国和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

  谢谢大家!

 


 景德镇是闻名中外的千年瓷都。地处江西东北部,位于浙赣皖三省交界处,坐落在“六山两湖”(庐山、黄山、九华山、三清山、龙虎山、武夷山及千岛湖、鄱阳湖)中心区,赣皖铁路贯通南北,昌江航道通江达海,航空高速四通八达。景德镇是国家首批24座历史文化名城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