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景德镇政协网 >> 领导讲话 >> 浏览文章

张春萍在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闭幕大会上的讲话

2020/5/12 9:14:06本站原创

在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闭幕大会上的讲话
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  张春萍
(2020年5月11日)
 
各位委员、同志们:
 
  政协景德镇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在中共市委的领导下,在市各有关方面关心支持下,经全体委员和与会同志共同努力,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即将闭幕。会议主题鲜明、内容丰富、组织严密、会风务实,是一次用心用情、接力前行、凝聚共识的大会。
 
  这次会议,是在全市上下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中共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省、市委全会决策部署,迎来“建好景德镇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打造对外文化交流新平台”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也是在疫情防控和全面复工复产新形势下,助力赢得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积极发挥人民政协独特优势,进一步凝心聚智、汇聚力量的重要会议。
 
  市委书记钟志生在开幕大会上作了讲话,政治站位高,思想性、针对性、指导性强,特别是分析我市经济社会发展良好态势令人欢欣鼓舞,“十大工程”项目有序实施推进,一批批老百姓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得到解决,瓷都开放的步子迈得更加铿锵有力。同时,充分肯定了市政协常委会的工作和政协委员的责任担当,对今后工作提出四点希望和要求,体现了市委对人民政协事业的高度重视和深切重托。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进一步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在打造与世界对话的国际瓷都新征程中彰显“政协作为”、写好“政协篇章”。
 
  会议期间,省政协派观察员全程参加会议进行指导。钟志生同志认真听取委员大会发言,并逐一进行深入点评。市委副书记、市长刘锋出席开幕与闭幕大会,其他市党政领导分别参加分组讨论,与委员面对面协商,共谋创新之举,同聚发展之力,充分体现了新时代发扬民主、平等协商、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极大地激发了委员的参政议政热情,展示了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勃勃生机与活力。今天上午,全体委员列席了市人大十五届五次会议开幕式,认真聆听了市长刘锋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一致认为报告全面总结了2019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绩,谋划今年工作思路清晰、措施有力、符合我市实际,让人充满希望和期待。广大政协委员珍惜履职机会,发挥智力优势,认真议政建言。本次会议首次全面采用电子化网上提交提案,共征集到提案158余件,是历次全会中收到提案撰写格式最规范、提交速度最快和建言质量最好的一次,展现了委员的履职担当和能力素质。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我们要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更高层次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西工作重要要求和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更加重视凝聚共识,积极探索新时期人民政协工作新发展,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落实落细,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以协商民主这一“最中国”的民主方式在服务大局中的重要作用,努力展现新时代全体“政协人”的新担当、新作为、新面貌,为创出千年瓷都新风光,打造与世界对话的国际瓷都赓续薪火、接续奋斗!在此,我向各位委员提出五点希望:
 
  一、坚持思想政治引领,把好政治建设“方向舵”
 
  新中国和人民政协70年的光辉历程,让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正因为全面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才在建立新中国、建设新中国、探索改革路、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建立起历史的功勋。要坚持党的领导贯彻始终。始终把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作为推进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根本保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委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民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担负起实现党对政协工作全面领导的重大政治责任,发挥好政协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核心作用及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政协组织中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实现党的组织对党员委员、党的工作对政协委员全覆盖,确保中共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市委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实到政协全部工作中。要强化创新理论武装。坚持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贯穿于各项履职实践之中,结合实际工作,努力把党的主张转化为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的思想政治共识。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省、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持续把理论大学习、思想大武装作为政协事业创新发展的重要抓手,力求学得更深、悟得更透、贯彻得更坚决。
 
  二、聚焦中心广泛协商,当好资政建言“智囊团”
 
  党政工作中心推进到哪里,政协工作就跟进到哪里,逐步推动政协工作从注重“做了什么”“做了多少”向“做出了什么效果”转变。要着力提高协商质量,把协商民主贯穿履职全过程,紧紧围绕省、市委全会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紧扣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创建景德镇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江西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等,开展协商、监督、合作、参与,广集良策,广聚共识。当前,要围绕督促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举措,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在全面推进复工复产达产,发展新产业新业态上争当主力,贡献力量。要建立具有政协特色的参政议政人才库,开展更加灵活、更加经常的专题协商、对口协商、提案办理协商,促进协商成果转化。要突出专门协商机构特色,牢牢把握“专门协商机构”这一重大定位,打造符合我市实际的“专门协商机构”,在“专”出特色、“专”出质量、“专”出水平上下功夫。做到“三精”,一是选题精准,有的放矢;二是调研精深,情况搞透,对策找准;三是建言精辟,取之能用,用之能成。注重在调查研究、总结提炼、优化意见等方面发挥作用;注重从专业角度提出改进的对策建议,力求提出的每一条意见建议“言值”高、“干货”足,建言建到点子上、议政议到关键处。
 
  三、持续增进团结民主,画好凝心聚力“同心圆”
 
  人民政协是统一战线组织,统一战线的根本任务是凝聚人心,聚沙成塔,积水成渊。要最大限度地凝聚共识。积极探索双向发力新形式,努力建设成为坚持和加强党对各项工作领导的重要阵地、用党的创新理论团结教育引导各族各界代表人士的重要平台、在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上化解矛盾和凝聚共识的重要渠道;要紧扣全市重大改革举措、重点工作安排,深入基层,深入界别,正面发声,宣传政策,排解矛盾,汇聚正能量;要广泛团结参加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践行新思想,聚焦新目标,落实新部署,努力为改革发展大局聚合力;要积极开展政协专委会与民主党派联合调研,加大党派提案与大会发言等工作力度;积极深化与港澳台交流合作,有效发挥政协统一战线组织的团结联谊功能;要积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发挥政协组织优势,整合各方力量、集聚各类资源,通过政协基层协商议事会、民情恳谈会、面对面协商座谈会等形式,发动市县两级政协委员参与基层社会治理,让协商进社区、进基层、进入千家万户,为群众有序表达诉求搭建协商平台。
 
  四、强化委员责任担当,做好决策落实“监督员”
 
  “群之所为事无不成,众之所举无业不胜”,在新中国历史上,各界政协委员中的优秀人物曾留下激动人心的篇章。当前,景德镇吹响了国家试验区建设的新号角,开启了对话世界的新篇章,广大政协委员要以更高水平履职尽责,全力助推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要压实履职责任。坚持政治立场不含糊,政治原则不动摇,不断增进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要自觉遵守宪法、法律和《政协章程》,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锤炼道德品行,严格廉洁自律,以模范行动展现新时代委员的新风采;要不断加强学习,投身履职实践,推动委员认真完成“委员作业”和撰写提案、反映社情民意;要围绕中心担当实干,立足国家试验区建设新起点、新机遇,聚焦大改革、大开放、大发展发挥政协力量,切实肩负起我市高质量发展参与者、实践者、推动者的政治责任。要围绕国家试验区建设、双创双修、环境综合整治提升等全市重大任务目标,主动作为,善作善为,找准工作的切入点、结合点、着力点,开展多层次、多形式、多领域的调查研究,为推动我市在开放合作中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五、切实加强自身建设,练好担当实干“基本功”
 
  汪洋主席提出人民政协处于“四个第一线”,对人民政协事业发展提出新的更高要求,练好内功方能增长才干,强基固本方可业兴功成。要加强政协机关干部队伍建设。勤学善做,崇尚学习,以“读万卷书”的激情,厚植知识积累,增强综合素养;以“行万里路”的态度,紧密结合履职实践,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助推发展的成效;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新起点,不断检视问题,找准差距,补齐短板,着力提高服务协商质量、调查研究质量、信息化建设质量,干出新时代政协机关的新样子;要强化服务意识水平,积极协调解决委员工作生活中的困难和问题,为委员履职担当解除后顾之忧,让委员愿进政协门、乐做政协人、善干政协事;要按照协商议题和协商形式相匹配、视察调研和协商议政相衔接的原则,形成规定的制度程序。完善市县政协主席座谈会制度,进一步理顺政协机关内部运行机制,以制度机制创新保障工作落实,不断增强履职的整体合力。
风劲好扬帆,奋进正当时。各位委员,同志们!站在人民政协事业创新发展的新起点,面对时代之需,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朝着“建好景德镇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打造对外文化交流新平台”的宏伟目标,同心同力、只争朝夕,以奔跑的速度、以奋斗的姿态、以过硬本领,在中共景德镇市委的坚强领导下,用实际行动交出新时代高质量的人民政协履职答卷! 

 景德镇是闻名中外的千年瓷都。地处江西东北部,位于浙赣皖三省交界处,坐落在“六山两湖”(庐山、黄山、九华山、三清山、龙虎山、武夷山及千岛湖、鄱阳湖)中心区,赣皖铁路贯通南北,昌江航道通江达海,航空高速四通八达。景德镇是国家首批24座历史文化名城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