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持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韧劲

2017/12/27 11:45:09江西政协新闻网

 ● 龙波舟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进一步纠正“四风”、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批示精神,以及省委书记鹿心社在省委常委会上的讲话,对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吉安市各级政协组织要提高政治站位,抓住主要矛盾,突出“关键少数”,以保持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韧劲,抓好贯彻落实,推动各项工作。
 
  -提高政治站位,保持永远在路上的韧劲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以八项规定开启全面从严治党新征程,纠正“四风”取得重大成效,八项规定改变了中国,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发生了全面深刻、鼓舞人心的变化。十九大之后,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对作风建设作出重要指示,让我们进一步认识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认识到“四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反复性。对照高标准、严要求,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问题在各级政协、部分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身上,一定程度上仍然存在。纠正“四风”不能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始终坚持党对人民政协的领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自觉,从思想上始终绷紧作风建设这根弦,驰而不息纠“四风”、改作风,努力做到思想上务实、工作上扎实、作风上求实,不折不扣落实好中央和省委有关要求。
 
  -抓住主要矛盾,以扎实过硬的措施切实整改
 
  对照新华社《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表现值得警惕》文章指出的十个方面问题,各级政协也确实存在,主要体现在调研视察、文风、会风和抓工作落实等方面,特别是调研课题选择、调研方式、跟踪问效等方面比较明显。要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必须抓住主要矛盾”的要求,抓好问题的整改。一是调研的整改。按照“少而精、深而实”的要求,实行党政点题、社会出题和政协选题的方式,使协商课题既精准对接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又充分反映群众呼声愿望。调研方式求实,改变“一听二看三座谈”的方式,探索发挥委员主体作用、界别作用的方式、方法,使调研视察更加深入,提出的意见更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二是文风、会风的整改。正确处理好务虚与务实的关系,坚持改文风、转作风。政协的各种会议,除政协章程明文规定要开的以外,能不开的尽量不开,能套开的尽量套开,讲短话、讲真话、讲管用的话,腾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抓工作落实。三是履职跟踪问效。对政协参与中心工作和调研视察、政协提案、社情民意信息等履职成果,坚持做到深度关注,持续发力,久久为功,促进履职成果更好转化。
 
  -突出“关键少数”,带头抓好贯彻落实
 
  作风好不好,关键看领导。作风建设中,领导干部既有领导责任,又有示范责任。总体上说,各级政协领导班子作风总体是好的,能够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但也存在“三个不够”:即与政协委员联系交流不够、与机关干部沟通了解不够、对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帮助解决的不够。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身体力行,以上率下,形成‘头雁效应’”的重要要求,拿出过硬的措施,认认真真地转,扎扎实实地改,真正从根子上拔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根。一是更加密切联系群众。切实落实好政协主席会议成员密切联系政协委员等制度,加强与政协委员联系沟通,开展和机关干部谈心谈话活动,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深入群众听民意、察民情、解民忧。二是扎实开展主题教育。按照市委统一部署,扎实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从市政协班子成员抓起,从身边小事做起,以“关键少数”的自我革命,带动“大多数”党员干部的作风转变。三是切实履行主体责任。以永远在路上的决心和韧劲纠正“四风”,自觉担起政协组织推进作风建设的主体责任,知责明责、履责尽责,切实把责任扛在肩上、记在心上、抓在手上,以实际行动交上作风建设的满意答卷。 (作者系吉安市政协主席)

 景德镇是闻名中外的千年瓷都。地处江西东北部,位于浙赣皖三省交界处,坐落在“六山两湖”(庐山、黄山、九华山、三清山、龙虎山、武夷山及千岛湖、鄱阳湖)中心区,赣皖铁路贯通南北,昌江航道通江达海,航空高速四通八达。景德镇是国家首批24座历史文化名城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