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景德镇政协网 >> 委员风采 >> 委员风采 >> 浏览文章

以立法为先导,多措并举 促进浯溪口水源地保护工作

2018/1/8 14:44:24本站原创

  浯溪口水源地保护与160万瓷都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加强水资源特别是浯溪口水源地的保护,是一个全面系统性的工程,不仅要在法律层面立法约束,还需要多方面人力物力配合协调。
 
  浯溪口水利枢纽工程是与鄱阳湖水利枢纽工程、峡江水利枢纽工程共同构成支撑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建设的三大控制性水利枢纽工程之一,可满足我市及周边城镇的供水要求,对促进我市经济社会健康可持续发展将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
 
  我市城乡居民饮用水源主要从昌江河道、乐安河支流以及支流上的水库为供水水源、少量地下水取水。大部分水质符合Ⅱ-Ⅲ类水标准。我市已经制定了《景德镇市地表水功能区划》、《景德镇市昌江河水环境质量保护管理办法》、《景德镇市环境污染防治管理办法》、《景德镇市昌江河饮用水源地安全保障规划》等饮用水源保护的有关法律法规。
 
  但浯溪口水源地保护存在一些问题,一是人口外迁内聚力度明显偏弱,浯溪口水利枢纽工程的主体区域位于浮梁县峙滩乡,真正外迁出库区移民安置的非常有限;二是缺乏健全浯溪口水源地管理体制,水源保护职责分散在环保、水务等各个部门,存在职能交叉和职责不清的问题;三是浯溪口水源地保护区划定方法依据不统一;四是浯溪口水源保护区保护措施不足。
 
  为加强浯溪口水源地的保护,建议多措并举,一要坚决控制源头,推进人口外迁内聚。要走建设集中型生活污水处理厂和分散型小规模生活污水生化处理设施相结合的道路,尽快建设集中式的生活污水处理厂;二要走产业引导和人口外迁内聚相结合的道路,发挥浮梁“国家级生态县”品牌效应,大力发展有机农业和高效农业;三要建立上下游生态补偿机制,以地方法律的形式把上下游地区的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补偿机制固定下来;四要明确各级政府及相关行政部门的职责;五要完善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的划定及调整制度;六要加强饮用水水源评估与保护措施,建立饮用水水源安全评估体系,强化监测预警和应急处理措施;七要建立专家委员会及联席会议制度,对饮用水水源保护工作提供科学的指导意见。(民革市委会)
 

 景德镇是闻名中外的千年瓷都。地处江西东北部,位于浙赣皖三省交界处,坐落在“六山两湖”(庐山、黄山、九华山、三清山、龙虎山、武夷山及千岛湖、鄱阳湖)中心区,赣皖铁路贯通南北,昌江航道通江达海,航空高速四通八达。景德镇是国家首批24座历史文化名城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