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景德镇政协网 >> 委员风采 >> 委员风采 >> 浏览文章

做高做精做强做优 彰显瓷都风范

2018/1/8 14:46:31本站原创

  市委书记钟志生在传达5月份鹿心社书记来景调研时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时强调:全市统筹好管长远的事,打好陶瓷、航空、汽车、旅游“四张主牌”。针对目前景德镇日用陶瓷市场份额小的现状,民盟景德镇市委会通过调研认为做大景德镇日用陶瓷市场份额既有优势,也存在问题。优势是产业发展,阶梯增长;地域优势,手工领先;电商密集,蓬勃发展;机构健全,科研配套。存在的问题是缺规划,少扶持;缺龙头,少品牌;缺细分,少配套;缺布局,少有序;缺设计,少人才;缺功能,少服务。

  由此我们建议:

  做精做优传统高端手工瓷,扩大在全国乃至全世界的影响;做大做强中低端日用瓷,整合全国优势资源,利用外地瓷胎优势和景德镇资源优势相结合,做强品牌,扩大市场份额,力争把景德镇发展成全国最大的日用陶瓷生产加工地和销售地;做足做全电商日用瓷,大力发展电商,完善电商产业链,抢占更多日用陶瓷网络销售份额。

  一是制定规划,加大扶持。制定《景德镇陶瓷发展规划》,提出我市陶瓷产业发展定位、方向、目标,合理规划;发挥“政府搭台、企业唱戏”模式,提高企业跟踪服务效率。二是龙头带动,树立标杆。选择具有发展潜力的企业,培育企业做强;强化企业品牌意识,建立名牌激励机制,设立名牌带动战略奖励专项基金;抱团发展,强强联合;扶持龙头,聚力品牌。三是生产细分,完善配套。鼓励企业形成某一专业领域优势,形成产业规模,进一步完成产品细分,打造专业;陶瓷生产企业的产品研发、生产、燃料、原料、机械设备、窑炉、模具、花纸、物流配送、专业市场、质量检测、出口报关等,基本上都要能在本地配套完成。四是规范标识,稳定份额。认真开展“景德镇”证明商标、“景德镇瓷器”地理标志保护、“景德镇制”团体标准工作,规范现有陶瓷市场销售乱象行为;逐步引导各类陶瓷产品向相对应的陶瓷市场集聚,完成市场细分布局;建立多功能一体的电商小镇,带动电商产业成为全国最大陶瓷电商集聚地。五是出台政策,培养人才。出台人才落户优惠措施,建立人才培育机制;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保护本地人才不外流、不转行。将技工输送到陶瓷企业进行免费培训,由市人社局统一颁发技能证书。六是重新架构,强化职能。调整陶瓷协会组织架构,发挥陶协统计、协调、监督、组织作用,加强对“景德镇”证明商标的使用管理;设立产学研转化办公室,整合现有科研院校和各类陶瓷科研资源,让科研成果转化渠道更加流畅。(民盟市委会)

 景德镇是闻名中外的千年瓷都。地处江西东北部,位于浙赣皖三省交界处,坐落在“六山两湖”(庐山、黄山、九华山、三清山、龙虎山、武夷山及千岛湖、鄱阳湖)中心区,赣皖铁路贯通南北,昌江航道通江达海,航空高速四通八达。景德镇是国家首批24座历史文化名城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