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景德镇政协网 >> 委员风采 >> 委员风采 >> 浏览文章

关于引导民营经济助推我市特色小镇发展的建议

2018/1/8 14:47:32本站原创

  特色小镇是按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以某种产业为特色,既有城市功能,又有乡村风貌,大小适宜的人口聚集区。特色小镇培育和发展是推动城乡发展的新的契机和机遇。
 
  一、我市特色小镇建设基本情况
 
  目前我市规划和在建的特色小镇有:瑶里瓷茶旅游小镇、洪岩生态旅游小镇、航空小镇、洪源汽车小镇、陶瓷工艺特色小镇,陶溪川,宋瓷小镇、三宝瓷谷等。
 
  其中我市浮梁县瑶里镇名列住建部全国第二批特色小镇名单,我市乐平市洪岩镇和高新区航空小镇名列江西省第一批特色小镇名单。
 
  二、我市特色小镇培育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1、认识偏差。有的特色小镇在申报和培育过程中偏狭于文化传统、疏于考量产业基础,创建工作与政府的政策导向呼应不强。
 
  2、产业不强。总体上我市特色小镇建设尚处于起步阶段,尤其缺乏在业内特别是在全省、全国有影响力和竞争力的特色支柱产业。
 
  3、民营经济参与度不高。民营经济和社会资本才是培育特色小镇的主体。目前我市特色小镇建设过程中民营经济进入比例仍不高,可供民营经济进入的项目仍不多。
 
  4、金融支持不足。政府配套政策吸引社会资金能力较弱。县域债务融资工具缺失,长期建设项目很难寻求到低成本资金支持。
 
  5、要素紧缺。 特色小镇建设占用农田和林地,土地调整与规划涉及面较大,局部调规难以到位。在人才因素方面,特色小镇建设专业性、技术性人才严重缺乏。
 
  三、关于我市特色小镇培育的建议
 
  1、抓住机遇,积极谋划后续小镇进入试点。目前第二批省级特色小镇预计仍有16个左右的名额,我市其他小镇应当积极努力申报争取进入第二批建设试点。航空小镇应该往国家级的层面进行申报,争取更多政策资金的支持。
 
  2、强化产业支撑,突出“产镇融合”的功能聚集。把产业发展摆在特色小镇建设的首要位置,发挥各自优势, 打造特色产业, 推进一二三产业要深度融合。    
 
  3、优化发展环境,提高民营经济参与的积极性。特色小镇需要优质民营经济的积极参与,进一步完善我市相关政策,充分发挥特色小镇改革实验区的功能,加大探索面向特色小镇的简政放权、优化服务体制机制创新力度。
 
  4、加大金融支持,提高民营经济参与的质量和数量。建议政策性金融机构尽快推出特色小镇建设专项信贷产品、设立特色小镇建设专项风险补偿基金、创新信贷产品、积极支持鼓励特色小镇进行债务融资。
 
  5、强化要素支撑,加强资源聚集整合能力。建立健全小镇人才激励机制,可设立特色小镇人才协会。保障项目用地。 可先行办理农用地转用及供地手续,优先确保特色小镇重点项目、基础设施用地指标。以存量建设用地异地置换等方式增加用地指标, 解决特色小镇用地问题。(民建市委会)

 景德镇是闻名中外的千年瓷都。地处江西东北部,位于浙赣皖三省交界处,坐落在“六山两湖”(庐山、黄山、九华山、三清山、龙虎山、武夷山及千岛湖、鄱阳湖)中心区,赣皖铁路贯通南北,昌江航道通江达海,航空高速四通八达。景德镇是国家首批24座历史文化名城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