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景德镇政协网 >> 委员风采 >> 委员风采 >> 浏览文章

以信用为基 铸景德镇陶瓷知识产权保护利剑

2018/1/8 14:48:45本站原创

以信用为基  铸景德镇陶瓷知识产权保护利剑 加快陶瓷知识产权“四合一”融合做强陶瓷经济
 
  2016年12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三十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开展知识产权综合管理改革试点总体方案。同年12月30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知识产权综合管理改革试点总体方案》,总体方案是党中央、国务院对深化知识产权领域改革的重大决策部署与高度重视,对于加快知识产权强国建设,发挥知识产权制度支撑创新驱动发展作用,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具有重要意义。
 
  知识产权是经济新常态下实体经济转型升级的制胜之道,更是能够有效解决当前我国制造业发展面临的产能过剩、竞争加剧、效率低下、能力不足等突出问题的重要要素。近20年来,在世界各地倾销假景德镇之名的陶瓷地摊式展销屡禁不止,景德镇全市各大陶瓷市场被外地陶瓷假景德镇之名侵占与覆盖市场份额,瓦解品牌。陶瓷圈与各类作坊疯狂复制抄袭其他绘画媒介、工艺媒介、陶瓷艺术媒介而成为一种“区域生态”,这些情况已导致行业形成同质化、颓势化态势,丧失内驱力,逐步形成“柠檬效应”,从而对全国的陶瓷行业都会带来弱化趋同。在严重侵犯景德镇陶瓷知识产权(专利、版权、商标、地理标志)的同时,极大地损害了区域经济利益、文化品牌价值。
 
  当前,景德镇陶瓷知识产权执法维权保护过程长期面临三个难题:一是知识产权侵权人违法侵权成本太低,导致反复侵权、群体侵权而长期存在;二是被侵权人维权成本高,周期长,效果弱;三是景德镇陶瓷知识产权的核心部分几乎已被各类侵权人滥用而束手无策。种种无奈集中体现在现行知识产权与专利执法在快速有效的强制处罚措施方面异常薄弱,缺乏有效震慑与实效惩戒手段。
 
  依据国务院《关于建立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加快推进社会诚信建设的指导意见》,中央文明委《关于推进诚信建设制度化的意见》第16条等指导文件,明确了建立诚信红黑名单制度,把恪守诚信者列入“红名单”,把失信违法者列入“黑名单”。江西省对知识产权保护也提倡建立诚信管理,江西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特色型知识产权强省建设的实施意见》第15条有具体内容,要求构建知识产权高效维权援助体系,打造知识产权保护快速维权“江西样板”。
 
  我认为,在继续保持行政、司法等手段的基础上,结合现行的相关政策,应该建立景德镇陶瓷知识产权信用体系,引入“红黑名单”制度,完善跨地域、跨部门、跨行业陶瓷知识产权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让守法者一路畅行,违法者寸步难行。我们有理由相信,实施陶瓷知识产权诚信“红黑名单”管理,对于景德镇千年陶瓷品牌的维护,创新品牌的成长,财政与税收的提升,法制瓷都与优化人文土壤等多个方面必将产生巨大改善效应。(民进市委会)
 

 景德镇是闻名中外的千年瓷都。地处江西东北部,位于浙赣皖三省交界处,坐落在“六山两湖”(庐山、黄山、九华山、三清山、龙虎山、武夷山及千岛湖、鄱阳湖)中心区,赣皖铁路贯通南北,昌江航道通江达海,航空高速四通八达。景德镇是国家首批24座历史文化名城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