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景德镇政协网 >> 委员风采 >> 委员风采 >> 浏览文章

关于我市居民小区管理问题的调研报告

2018/1/8 14:51:08本站原创

  居民小区管理水平是城市文明程度的重要体现,打造与世界对话的城市,提升居民小区管理水平刻不容缓。
 
  我市现有居民小区497个,有物业服务企业(以下简称物业)管理的146个,由单位管理的58个,由业主自我管理的104个,其他189个。当前我市居民小区管理存在以下问题:一是小区管理主体的业委会成立率低;二是物业服务企业管理水平不高,小区基础配套设施不全,规模较小,业主缴纳物业费率低,物业运营艰难;三是政府职能部门对物业服务企业监管不力,制度不健全。为此提出以下建议:
 
  (一)增进业主的小区主人翁意识,充分发挥业主委员会的作用              
 
  1、依法成立业主委员会,加强对业委会工作的监督指导;2、保障业主委员会正常的工作经费。
 
  (二)规范物业引入机制,提升物业服务企业管理水平
 
  1、加强对物业服务企业进驻与退出的监管;2、鼓励支持物业服务企业服务多个小区改善经营状况;3、采用新技术提高物业管理服务水平;4、物业服务企业自觉接受业委会监督,规范物业服务。
 
  (三)充分发挥政府的指导作用,加强对小区的监督管理
 
  1、高度重视小区管理工作,建立对物业服务企业的考核评价机制;2、政府加大对物业服务企业的扶持力度;3、探索建立街道、居委会干部挂点小区物业管理制度;4、探索基层社会组织管理新模式,按照“市(县、区)政府负责,街道办事处(镇人民政府)组织,社区居委会落实,物业主管部门指导,以块为主、属地管理”的原则,形成小区党支部、居民小组、业主委员会和物业服务企业“四位一体”的新型居民小区物业管理模式;5、依法严格要求住宅承建商交存房屋建筑质量保修金;6、拓宽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绿色通道,在已经开通应急绿色通道的基础上,对于金额较小的住宅维修项目,采取“先下拨资金、后补办手续”的办法,及时安排资金维修;7、对小区环境加强集中整治。    
 
  (四)分类打造居民示范小区,带动全市居民小区管理质量和水平不断提升。
 
  1、引进物业服务企业,严格按照国家示范小区建设标准,将软硬件条件较成熟的住宅小区打造成物业管理示范住宅小区;2、结合“双创”“双修”工作,由市县区政府指导,每年创建2至3个由单位管理的居民示范小区;3、业主自主管理的小区,街道社区负责指导、督促成立业主委员会,市县区政府及街道出台扶持政策,每年选择3至5个小区进行规范建设;4、其他小区,根据属地化管理原则,由政府托底购买社会服务方式进行管理,街道社区要引导业主成立业主委员会,建立管理机制,逐步实现自主管理。
 
  通过分类打造,以示范带动全市居民小区管理质量和水平不断提升,通过三至五年的努力全面实现小区标准化管理。(九三学社市委员会)
 

 景德镇是闻名中外的千年瓷都。地处江西东北部,位于浙赣皖三省交界处,坐落在“六山两湖”(庐山、黄山、九华山、三清山、龙虎山、武夷山及千岛湖、鄱阳湖)中心区,赣皖铁路贯通南北,昌江航道通江达海,航空高速四通八达。景德镇是国家首批24座历史文化名城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