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景德镇政协网 >> 委员风采 >> 委员风采 >> 浏览文章

完善城区学校规划建设布局 推进城区学校优质均衡发展

2018/1/8 14:53:45本站原创

  新一届市委市政府非常重视教育,2017年我市中心城区启动了九所中小学幼儿园的建设,将解决景德镇市中心城区多年积累的教育欠债,彻底解决景德镇东城区、北城区和西城区教育方面存在的一系列问题,对疏散老城区的人口有着积极而重要的作用。
 
  目前,景德镇中心城区南部,亟需规划布局建设中小学幼儿园。原有的景德大道及其延伸地带学校少,第二小学、小港嘴小学、珠山实验学校、二十三小、十七中、十六中面积狭小且严重超员,条件普遍差,三小、二十小已拆除,十五小是危房,现挤在十一中办学,湖田小学、三宝小学早已消失得无影无踪,而这里人口不少,还新建了许多居民小区和安置小区,规划布局和建设中小学幼儿园迫在眉睫,为此我建议:
 
  一、规划建设白鹭小学。在西瓜洲规划40亩地建设白鹭小学,满足白鹭小区及其附近居民子女上学,大幅度分流第二小学学生及小港嘴小学学生。
 
  二、扩建珠山实验学校,打造一所标准的九年一贯制学校,分流十六中、十三中及十七小的初中、小学学生。
 
  三、规划建设新十七中。在景德大道延伸地段、原印机厂以东规划80亩地,新建一所九年一贯制学校,将原十七中和二十三小整合进来,同时配建一所幼儿园。
 
  四、在三宝瓷谷配建小学和幼儿园。三宝瓷谷纵深十几公里,目前已成“景漂”集聚区,规划建设学校和幼儿园,既可以分流十六中小学生,又可以解决“景漂”的后顾之忧,让“景漂”变“景居”“景定”,还可以满足原有居民子女的上学需求,让“瓷谷”成为文化高地。
 
  五、陶溪川附近有一所二十二小,目前已是爆满,建议借助陶溪川旅游区建设,扩建二十二小,既化解二十二小大班额大校额,又能分流十七小学生。
 
  上述学校幼儿园的规划建设既有必要性,又有可行性,可以全面完善景德镇中心城区中小学幼儿园网点布局,解决景德镇中心城区长期以来存在的布局不合理及大班额大校额问题。(教育界别 吴子仁)

 景德镇是闻名中外的千年瓷都。地处江西东北部,位于浙赣皖三省交界处,坐落在“六山两湖”(庐山、黄山、九华山、三清山、龙虎山、武夷山及千岛湖、鄱阳湖)中心区,赣皖铁路贯通南北,昌江航道通江达海,航空高速四通八达。景德镇是国家首批24座历史文化名城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