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景德镇政协网 >> 委员风采 >> 委员风采 >> 浏览文章

传承古戏台营造技艺 大力发展古建产业

2018/1/8 14:54:27本站原创

  乐平是中国古戏台之乡,全市古戏台多达485座,其营造技艺既吸收了徽派粉墙黛瓦、精雕细琢的风格,又体现了赣派布局合理、精美大气的风格,是融建筑学、美学、力学、声学与堪舆学于一体的珍贵民族文化遗产,具有较高的历史、艺术、科学及观赏价值。2014年,乐平市成功申报以木雕为主的乐平古戏台营造技艺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目前,全市从事以建造古戏台为主的木工、雕工、石工、画工等各类工匠有5000余人,其中被授予省级古戏台营造技艺传承人的有2名,被授予县级古戏台营造技艺传承人的有22名。
 
  乐平古建产业兴起于上世纪70年末。经过近40年的演变与发展,目前全市有各类古建企业近百家,拥有从业人员近万人。这些古建企业在全国各地修建了大量古建筑,每年创造出数以亿计的产值。
 
  虽然乐平古戏台营造技艺传承基础较牢,古建产业起步较早,发展态势较好,但也还存在着诸多问题:一是古建技艺缺乏系统梳理,古建技艺传承思想保守;二是古建企业大多规模较小,总承包施工资质一概没有;三是古建企业几乎各自为战,抱团发展观念相对淡薄;四是古建产业行业规范滞后,企业之间存在无序竞争;五是古建产业市场培育疲软,古建产业发展后劲不足;六是政府引导扶持力度不够,古建产业缺乏政策支撑。为此,建议:
 
  1、运用现代信息手段,迅速启动古戏台营造技艺挖掘整理工作。文化部门要尽快抽调专门人员从事古戏台营造技艺的挖掘整理工作。对技艺资料以录音、录像、文字等方式法予以记录保存,或编辑成传承古戏台营造技艺的工具书。
 
  2、强化人才培训工作,努力造就一批门类齐全的古戏台营造技艺传承人队伍。充分运用好乐平市中等职业技术学校的职业教育基地作用,将古建技艺人才的培养纳入学校教育教学体系。古建企业自身也要加强与外界高等学院和古建研究机构合作,开展相关培训工作。
 
  3、尊重市场经济规律,建立健全符合现代企业制度要求的古建企业运行机制。各古建企业要按照《公司法》和古建施工资质要求,建立一整套企业管理制度和运行机制,建立一支古建工程规划设计、工程建造、工程造价评估、工程质量监管等方面享有资质的专业人才队伍,为早日取得古建资质创造条件。 
 
  4、树立合作共赢理念,整体提升古建产业的综合实力和社会竞争力。以乐平古建商会为平台,发挥商会桥梁和纽带作用,真正把分散的各古建企业团结起来,共同协商制定商会议事规则和行业行为规范,形成古建企业行业自律,共同协商制定古建产业共建共享机制,形成古建产业规模化、集约化发展格局。
 
  5、规划建设古建市场,尽快实现古建产业向高层次多领域发展。规划等部门要抓紧时间高起点、高标准、高品位地做好规划设计工作,尽快使这一文化产业园成为既是乐平古建文化的大观园、博览区,江西生态旅游的新景点,又是乐平古建产业的大市场,江南古建产品的加工、展示与向境外销售的重要聚散地。
 
  6、打造古建建筑亮点,有效促进古建产业与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结合正在进行的“双创双修”以及旅游产业发展,在新城区高起点规划建设2至3个古建项目,作为市区新地标来打造。同时加快老北街改造步伐,将其打造为集休闲、购物、娱乐为一体的文化旅游景区。对以雕刻为主的古戏台、古民居等古建筑,也要有计划分期分批地进行修缮。
 
  7、实行党政高位推动,加紧出台古建产业发展规划和相关政策。一是成立乐平市古建产业发展工作机构,负责古建产业指导、协调和服务工作;二是制定《乐平市古建产业发展规划(2018年至2025年)》和《振兴乐平市古建产业实施意见》;三是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宣传乐平古戏台营造技艺传承和古建产业发展成果,不断扩大乐平古戏台营造技艺和古建产业在市内外乃至国内外的影响力。(乐平市政协)
 
 

 景德镇是闻名中外的千年瓷都。地处江西东北部,位于浙赣皖三省交界处,坐落在“六山两湖”(庐山、黄山、九华山、三清山、龙虎山、武夷山及千岛湖、鄱阳湖)中心区,赣皖铁路贯通南北,昌江航道通江达海,航空高速四通八达。景德镇是国家首批24座历史文化名城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