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景德镇政协网 >> 委员风采 >> 委员风采 >> 浏览文章

用真功实招谱写新时代生态旅游发展新篇章

2018/1/8 14:55:14本站原创

  陶瓷文化和绿色生态是我市对话世界“名片”的两面。在保护、修复优良生态系统的基础上,科学合理利用资源,加快生态旅游产业发展是我们的潜力所在、希望所在、发展后劲所在。
 
  我市生态旅游发展仍存在以下问题:一是缺乏对城乡山水田园生态系统保护与修复、利用与开发的总体规划;二是管理体制的条块分割,影响生态旅游资源的统筹配置和有效管理;三是公益性景观修复与企业化管理有效衔接不够;四是生态旅游发展的激励政策措施尚未建立;五是在生态旅游开发上,重山水轻田园、重景观节点轻整体打造问题需要解决。为此,我们建议:
 
  (一)厚植新理念,增进新共识
 
  党的十九大报告进一步强调了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并根据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新变化,提出了“要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的新要求。我们要牢固树立绿色发展新理念,增强城乡一体化、田园综合体开发观念,把生态环境整治修复与利用开发有机结合起来,把生态旅游与陶瓷文化旅游放在同样重要的位置,统筹谋划、统一部署、协调推进。
 
  (二)强化规划引领,增强综合统筹
 
  产业发展,规划先行;产业提速,多规合一。这是许多先进地区的成功经验。景德镇市全域旅游发展、生态旅游发展需要一个权威性、高质量的发展规划引领,以此优化空间布局,明晰开发利用边界,减少政策抵触摩擦,提高开发建设效率。建议借鉴国家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制定的经验做法,明晰区域,分级保护、合理开发利用,有效防止开发——治理和重复建设等现象产生。
 
  (三)理顺体制机制,创造激励环境
 
  对历史形成的生态资源、旅游资源产权归属问题,要采取股权重组、管理权下放、企业转制改革、资产统一划拨等有效方式,逐项逐步加以解决。要尽快研究出台扶持支持旅游产业包括生态旅游发展的激励政策,用“真金白银”撬动工商资本、社会资本、外商资本投资生态旅游,助推生态旅游跨越发展。
 
  (四)坚持持续发力,勇于担当实干
 
  加快我市生态旅游发展,必须依托于整个市域生态环境改善。要在前两年侧重打造亮点的基础上,积极转向连线连片打造和综合治理。连点成线,由点到面,强劲延展,让生态资源真正转化为生态资本和生态产业,让绿水青山真正转变为金山银山。(浮梁县政协)
浮梁县政协

 景德镇是闻名中外的千年瓷都。地处江西东北部,位于浙赣皖三省交界处,坐落在“六山两湖”(庐山、黄山、九华山、三清山、龙虎山、武夷山及千岛湖、鄱阳湖)中心区,赣皖铁路贯通南北,昌江航道通江达海,航空高速四通八达。景德镇是国家首批24座历史文化名城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