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景德镇政协网 >> 委员风采 >> 委员风采 >> 浏览文章

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推动乡村全面振兴

2018/1/8 14:56:53本站原创

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推动乡村全面振兴-关于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的调研与思考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巩固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保障农民财产权益,壮大集体经济。可见,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是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重点和难点,更是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重要保证。
 
  珠山区政协对竟成镇7个村进行了专题调研,深入剖析现阶段我市市郊农村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对发展和壮大集体经济进行了认真思考。
 
  随着我市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竟成镇所辖行政村均存在不同程度的失地情况。截至2016年底,在竟成镇所辖的14个行政村中,大部分行政村年村集体经济年收入较低,普遍存在负担沉重、发展失衡、管理乏力、缺乏平台、人才短缺、思路不清等方面的问题。
 
  通过实地调研发现,要实现村级集体经济的发展壮大和保持可持续发展,各级各部门都要增强责任意识,立足现实放眼长远,积极培育和扩大集体财源,拓宽增收渠道,不断增强集体经济实力。
 
  具体来说,一是要统一认识、加强领导,提高对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的认识,引导群众认识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的重要性,为村级集体经济提供宽松的发展环境;二是要重才用才、配强班子,学会打破行业、身份、地域限制,把有经济头脑、实干精神的能人选进村级领导班子;三是要因地制宜、发挥优势,结合发展城镇化工作,用足、用活、用好国家政策,有针对性地发展“城郊型”“种植型”“资源型”“服务型”和“旅游型”等类型的集体经济;四是要利用外力、帮扶共建,积极争取上级支持,充分利用区域优势“借鸡生蛋”;五是要明确奖惩、加强激励,建立健全目标管理责任制,实行村干部结构工资制度,逐步建立健全集体资产经营管理责任追究制度;六是要多方结合、发展经济,引导和鼓励多形式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珠山区政协)

 景德镇是闻名中外的千年瓷都。地处江西东北部,位于浙赣皖三省交界处,坐落在“六山两湖”(庐山、黄山、九华山、三清山、龙虎山、武夷山及千岛湖、鄱阳湖)中心区,赣皖铁路贯通南北,昌江航道通江达海,航空高速四通八达。景德镇是国家首批24座历史文化名城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