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景德镇政协网 >> 委员风采 >> 委员风采 >> 浏览文章

王安维:文化是景德镇与世界对话的底气

2019/1/25 10:16:34本站原创

  “文化是一座城市的灵魂,千年窑火不断,世世代代陶瓷艺人和能工巧匠的传承积淀才成就了景德镇独一无二的历史地位。近两年来,景德镇以‘双创双修’为抓手,城市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古老瓷都焕发出新的生机。”1月21日,市政协委员、民盟景德镇市委会主委、景德镇学院人文科学系主任王安维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文化是景德镇与世界对话的底气。
 
  王安维谈到,过去的一年是不平凡的一年,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实验区战略的实施、中欧城市实验室国际平台的落地为景德镇带来了政策、项目、资源等多方位的支持。高校作为一个城市接收最前沿高科技信息的窗口,要服务地方,办出特色,要把为当地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服务作为自身研究的着力点,积极围绕地方产业培养实用型、动手能力强的人才。如今,景德镇学院新校区正在如火如荼的建设中,将为师生们提供非常好的科研、教学环境,未来将为我市“3+1”产业体系的发展提供坚实的技术支持和充分的人才保障。
 
  王安维是景德镇学院教授,也是一名陶艺家。他说:“教书育人和艺术创作都是我人生中的乐事。教育会影响一个人的一生,我们的学生会一代接一代地把景德镇优秀的文化传承下去、传播出去。在传授陶瓷考古知识的同时,我自己也从中深入了解到景德镇陶瓷的发展脉络,受益匪浅,对建设历史文化名城也有了新的认识。景德镇千年传承的传统文化是我们与世界对话的底气,我们在发展过程中切勿急功近利,要充分尊重传统文化,盘活积淀千年的文化资源,建立起自己的文化坐标,进一步提升城市品味,用文化为瓷都‘铸魂’。”
 

 景德镇是闻名中外的千年瓷都。地处江西东北部,位于浙赣皖三省交界处,坐落在“六山两湖”(庐山、黄山、九华山、三清山、龙虎山、武夷山及千岛湖、鄱阳湖)中心区,赣皖铁路贯通南北,昌江航道通江达海,航空高速四通八达。景德镇是国家首批24座历史文化名城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