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景德镇政协网 >> 委员风采 >> 委员风采 >> 浏览文章

叶斌:改善基层医疗 促瓷都新发展

2019/1/25 10:18:02本站原创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如何加快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打下坚实健康基础?1月21日,刚参加完景德镇市政协十三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开幕的市政协委员、景德镇市第一人民医院全科主任叶斌告诉记者,这次他带来了关于“健康扶贫”与“家庭医生”的政协提案。
 
  “近年来,在景德镇市委、市政府的统筹工作安排下,景德镇各个领域亮点多,成绩斐然。”叶斌告诉记者,他在第一民生工程扶贫工作、双创双修工作以及反腐倡廉等工作上感受到了明显的变化。同时,作为一名九三学社的政协委员,叶斌认为,应当在自己的职责范围之内,想更多好点子、提更多好的建议,协助市委、市政府去更好地改善景德镇的方方面面。
 
  “很多贫困户都是在得了病之后再去处理,所以我们要加重预防宣传工作,让贫困户在还未生病前就去体检,让他们有疾病预防的意识。”叶斌所在的市第一人民医院在2018年参与健康扶贫工作中,投入了700多人次的医疗专家和相关人员,免费投放药物价值15万多元,到达景德镇周边贫困乡村约38个点,帮扶人数多达一万人次。叶斌表示,健康扶贫,尤其是疾病预防,不仅能够帮助贫困户减轻负担,还能够为国家创造价值。
 
  叶斌过去一年还做了另一个工作,那就是家庭医生签约。家庭医生不是私人医生,是以家庭医疗保健服务为主要任务,对服务对象实行全面的、连续的、有效的、及时的和个性化医疗保健服务和照顾的新型医生。在叶斌看来,提高家庭医生签约效率、真正落实家庭医生,促进基层医疗发展,可以帮助改善民生。但由于我国家庭医生发展较为缓慢,尚未成熟,所以叶斌希望通过自己的政协提案,让家庭医生落到实处,让每一位老百姓都能享受得到瓷都发展新成果。
 
  “2019年对景德镇来说,是一个新的机遇,虽然有挑战,但是机遇更多于挑战,景德镇的前景充满了无限希望,我将继续履行好政协委员的职责,紧密关注医疗发展,为打造健康景德镇积极建言献策。”叶斌真切地说。
 

 景德镇是闻名中外的千年瓷都。地处江西东北部,位于浙赣皖三省交界处,坐落在“六山两湖”(庐山、黄山、九华山、三清山、龙虎山、武夷山及千岛湖、鄱阳湖)中心区,赣皖铁路贯通南北,昌江航道通江达海,航空高速四通八达。景德镇是国家首批24座历史文化名城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