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景德镇政协网 >> 领导讲话 >> 浏览文章

张春萍在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上作大会发言

2020/1/15 13:28:31景德镇日报

凝聚共识和力量 助推国家试验区建设
张春萍在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上作大会发言

  1月14日,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在南昌隆重开幕。省政协委员、市政协主席张春萍出席会议并作大会发言。

  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开幕大会共安排9位省政协委员作大会发言,张春萍代表中共界别第一个发言,她发言的题目是《凝聚共识和力量 助推景德镇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建设》。张春萍说,2019年是江西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景德镇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获批,千年瓷都迎来了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建好景德镇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打造对外文化交流新平台”,为景德镇的发展标定了历史方位、擘画了美好蓝图。李克强总理亲临景德镇考察指导,要求我们把千年瓷都打造成国际瓷都。省委省政府在景德镇召开国家试验区建设全省动员大会,省委书记刘奇要求“规划先行、创新引领、项目带动、全域推进”,打好“传承、创意、融合、国际、景漂”五张牌;省长易炼红提出“开局即是决战,起步就要加速”。全市上下欢欣鼓舞,倍感振奋。

  张春萍说,国家试验区是重大机遇、金字招牌,更是国家使命、历史责任。景德镇市委市政府抢抓机遇、担当实干,出台了全力推进国家试验区建设的决定和三年行动计划。市政协广泛凝聚共识,全力助推国家试验区建设,全体委员“齐上阵”,深入基层、深入企业、深入“景漂”,开展专题协商。布置“委员作业”,积极建言献策,形成从顶层战略谋划、文化传承保护、科技支撑创新发展,到文化旅游深度融合的建议案,为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提供了重要参考。

  就如何扎实稳步推进国家试验区建设各项工作,张春萍建议,一是要讲好“china故事”。要再现“匠从八方来、器成天下走”的繁荣景象,把国家试验区这块“金字招牌”擦得更亮,让国家试验区成为讲给全球听的中国故事,成为发给全世界的中国文化名片。二是要突出创新驱动。用足用好先行先试权,深入推动科技创新、产业创新、文化创新,积极探索国家试验区新机制、新业态、新模式,完善陶瓷文化创新链、产业链、价值链,使创新贯穿国家试验区建设各方面、全过程。三是要坚持规划引领。加强顶层设计谋划,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编制好总体规划和专项规划,做到精心规划、精致建设、精细管理、精美呈现,充分彰显景德镇陶瓷文化的独特魅力。四是要实施重点突破。重点建设好“一轴一带、五区多点”的36平方公里核心区,以核心区建设推动国家试验区建设整体提升。五是要注重项目带动。用项目化的理念、手段、方法推动国家试验区建设,把目标细化到项目上,把行动落实到项目上,把效果体现到项目上,件件看得见、个个摸得着,好评价、能落地。
 


 景德镇是闻名中外的千年瓷都。地处江西东北部,位于浙赣皖三省交界处,坐落在“六山两湖”(庐山、黄山、九华山、三清山、龙虎山、武夷山及千岛湖、鄱阳湖)中心区,赣皖铁路贯通南北,昌江航道通江达海,航空高速四通八达。景德镇是国家首批24座历史文化名城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