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景德镇政协网 >> 领导讲话 >> 浏览文章

刘锋在市政协十三届六次会议开幕式上的讲话

2021/5/25 9:12:50本站原创

在市政协十三届六次会议开幕式上的讲话
(2021年5月25日上午)
刘  锋
 
各位委员、同志们:
 
  今天,市政协十三届六次会议隆重开幕了。这是全市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也是共商景德镇发展大计的一次盛会。在此,我代表中共景德镇市委,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各位委员和同志们致以诚挚的问候!
 
  政协组织具有联系广泛、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独特优势,这是由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决定的,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彰显了爱国统 一战线广泛凝聚人心和力量的重要作用。刚才,张景根副主席、江民强副主席分别作了政协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报告,陈国清、刘文斌、王安维等9位政协委员作了 大会发言,讲得都很好,对我们更好地推进相关工作提供了有益的参考。希望有关部门对委员发言以及提交的提案,要认真研究、充分吸纳、抓好落实。
 
  过去的一年,是极不平凡、极不寻常、极为不易的一年,可以说是遇到的困难比预料的多,取得的成绩比预期的好。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 全市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记嘱托、感恩奋进、真抓实干,推动景德镇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建设取得良好开局,统筹打 好“防疫防汛”两场硬仗,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国家卫生城市,实现“十三五”圆满收官和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预期目标,全市经济社会发 展和党的建设各项事业取得新成效。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习近平总书记亲切关怀和党中央、国务院关心厚爱的结果,是省委、省政府重视支持的结果,是全市上下共 识共为、团结协作的结果,也凝聚着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广大政协委员的智慧和汗水。
 
  一年来,全市政协系统牢牢把握民主和团结两大主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履行职能,主动担当作为,调查研究扎实深入,协商议政成果丰 富,民主监督实效增强,团结联谊广泛拓展,为景德镇各项事业发展汇聚了正能量、作出了新贡献,充分展现了为党政分忧、为发展尽责、为人民服务的价值追求。 在此,我代表中共市委,向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向全体政协工作者,表示衷心的感谢和诚挚的敬意!
 
  今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也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关于今年工作的总体安排,以及 “十四五”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市委十一届十次全会已经作了全面部署。明天,胡雪梅同志还要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对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和任务 作出具体的安排。开启新征程,阔步“十四五”,更加需要全市上下齐心协力、共同奋斗,更加需要全市政协系统积极参与、鼎力支持。希望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 大政协委员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把智慧和力量激发出来,把创造性和积极性调动起来,在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中展现“政协担 当”、贡献“政协力量”。
 
  第一,坚持党的领导,在坚定站位中把牢政治方向。坚持党的领导是人民政协事业发展进步的根本保证。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切实 提高政治站位,把坚持党的领导作为最根本的政治原则,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 力,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筑牢思想基础,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 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断增进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要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为契机,围绕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主题,切实加强中共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和人民政协历史的学习教育,积极引导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 和社会各界人士自觉树立正确的历史观和大局观,更加坚定地站稳政治立场,把牢正确政治方向,营造携手同心、共同奋斗的浓厚氛围。
 
  第二,发挥自身优势,在服务大局中助力全市发展。围绕中心协商议政,服务大局建言献策,既是政协的职责所在,也是政协的优势所在。全市各级 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牢牢把握大团结大联合的主题,充分发挥人民政协的独特优势,找准履职尽责的切入点、结合点和着力点,助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政治 协商要聚焦“重点”议大事,围绕落实“十四五”时期各项目标任务,紧扣国家试验区建设、工业倍增三年行动计划、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深入调查研究,主动出 谋划策,为推动全市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谋划更多有价值、有分量、可操作的实招硬招。民主监督要主攻“难点”解难事,围绕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的落实情况,特别 是影响全市经济发展的难点、堵点、断点和重点项目、民生工程,定期开展民主监督,把民主监督的过程转化为共同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参政议 政要紧扣“热点”办成事,重点围绕产业发展、招商引资、人才引进、项目建设、环境保护、民生改善等领域进行选题,持续提升参政议政的精准度和时效性,切实 为市委、市政府科学民主决策提供有力支持。
 
  第三,心系民生福祉,在担当履职中彰显为民情怀。人民性是政协的本质属性。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牢固树立“人民政协为人民”的 工作理念,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意愿、真情解决群众困难,真正架起党委政府与人民群众之间的“连心桥”。要及时反映社情民意,经常性深入界别和 基层群众,及时把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把基层的情况和意见反映上来,使党委、政府的决策更加符合实际、更加贴近民意。要助力改善民生福祉,聚焦教育、 医疗、养老、交通、城市管理、环境治理等热点难点问题,积极开展专题调研、专项监督,协助党委、政府把实事办实、好事办好,让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要积极维护和谐稳定,多做协调关系、理顺情绪、化解矛盾、鼓舞士气的工作,引导群众通过正常渠道依法表达诉求、维护权益,推动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效衔 接、与基层社会治理有机融合,助力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
 
  第四,加强自身建设,在提升能力中展现政协风采。加强政协自身建设,是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基础和保障。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强 化“一线”意识,树立“一流”标准,不断提高履职水平,增强政协工作的生命力、创造力和影响力。要加强政协机关建设,健全完善视察考察、委员联系、委员履 职、提案办理协商等工作制度,提高政协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切实提高组织协调能力和办事效果。要加强履职能力建设,按照“懂政协、会协商、善 议政”的要求,不断增强政治把握、调查研究、联系群众、合作共事能力,做到参政有方、议政有为、监督有力。要加强委员队伍建设,强化委员教育培养和履职管 理,尊重和保障委员各项民主权利,进一步引导委员珍惜荣誉、扛起使命、担起责任,打造一支“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高素质委员队伍。
 
  政协工作是党的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全市各级党委要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作用,切实加强和改进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及时研究解决政协 工作重大问题,全力支持政协参政议政,为政协履行职能创造良好条件。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要在制度层面、工作层面、协作层面大力支持政协参政议政,积极采纳 政协提出的意见建议,自觉接受政协民主监督,形成“党委重视、政府支持、政协主动、各方配合”的政协工作新局面,不断凝聚推动政协事业发展的强大合力。
 
  各位委员、同志们,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牢记嘱托,感 恩奋进,奋力开创新时代全市政协工作新局面,为建好景德镇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打造对外文化交流新平台,接续打造与世界对话的国际瓷都作出新的更 大贡献!
 
  最后,预祝大会圆满成功!祝各位委员、同志们工作顺利、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景德镇是闻名中外的千年瓷都。地处江西东北部,位于浙赣皖三省交界处,坐落在“六山两湖”(庐山、黄山、九华山、三清山、龙虎山、武夷山及千岛湖、鄱阳湖)中心区,赣皖铁路贯通南北,昌江航道通江达海,航空高速四通八达。景德镇是国家首批24座历史文化名城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