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景德镇政协网 >> 领导讲话 >> 浏览文章

张春萍在市政协十三届六次会议闭幕大会上的讲话

2021/5/28 9:14:02本站原创

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  张春萍
(2021年5月27日)

张春萍在市政协十三届六次会议闭幕大会上的讲话
 
各位委员、同志们:
 
  政协景德镇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在中共市委的领导下,在市各有关方面关心支持下,经全体委员和与会同志共同努力,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即将胜利闭幕。
 
  这次大会是在全市上下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中共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省、市委全会决策部署,开局“十四五”、开启新征程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中共市委对这次会议高度重视。会前,召开市委常委会议专题听取了市政协全会筹备情况的汇报,审议了市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有关事项。开幕大会上,中共市委书记刘锋同志作了讲话,对全市政协组织、广大政协委员在助推改革发展稳定中发挥的重要作用,特别是在国家试验区建设、“双创双修”、抗击疫情、脱贫攻坚以及打造“有事好商量”品牌等方面所作的贡献给予了充分肯定,对推动我市人民政协事业不断创新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指明了努力方向。讲话立意高远、内涵丰富,鼓舞人心、催人奋进,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切实抓好落实。
 
  中共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人民政协工作。本次会议期间,市委书记刘锋,市委副书记、代市长胡雪梅和市委、市人大、市政府等其他领导同志出席开幕与闭幕大会,看望政协委员、听取大会发言、参加小组讨论,与委员们共商发展大计,共绘美好蓝图,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开门纳谏、广听民意、广聚民智的民主作风,激发了委员们履职尽责、献计出力的满腔热情,展示了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的独特优势,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生机与活力。
 
  委员们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强烈的历史使命感,紧紧围绕中共市委书记刘锋在开幕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代市长胡雪梅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以及市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提案工作报告等其它报告,通过大会发言、分组讨论、提交提案、反映社情民意等形式,建睿智诤言,献务实良策,聚发展合力,生动诠释了政协委员心系大局、情系民生的履职情怀。会议开得隆重、热烈、务实、高效,是一次坚定信心、加油鼓劲,团结民主、凝心聚力,风清气正、务实高效的大会。
 
  全体市政协委员纷纷表示,一年来,我市抗疫抗洪取得胜利、创文创卫成果丰硕、脱贫攻坚全面胜利、试验区建设坚实起步、改革开放纵深推进、群众幸福感持续提升,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成绩。这些都是中共市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市政府务实进取的结果,是社会各界共同努力的结果。
 
  各位委员、同志们,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的宏伟蓝图,市委提出“以建好景德镇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为主线,以高水平开放促进高质量发展,以高质量发展实现高品质生活,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打造与世界对话的国际瓷都,确保“十四五”开好局,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的目标,进一步明确了我们要“着力传承创新陶瓷文化,铸文化之魂;着力推进产业高质量发展,铸产业之魂;着力推进常态化文明创建,铸文明之魂;着力保障改善民生,铸民生之魂。”蓝图令人憧憬,目标催人奋进。我们要牢牢把握新发展阶段的任务要求,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团结动员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忠诚履职,担当作为,精准发力,在奋进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书写履职尽责新篇章。在此,我向大家提出五点希望,与大家共勉。
 
  一、加强党的领导,以更高站位把牢政治方向
 
  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已成为各族人民的广泛政治共识。要坚定不移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统揽政协工作的总纲,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加强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充分发挥政协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作用,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断提高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政治能力,切实把中共中央决策和省市委部署贯彻落实到市政协工作全过程和各方面。要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契机,围绕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主题,切实加强中共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统一战线历史和人民政协历史学习教育,进一步筑牢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更加坚定自觉地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更加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营造携手同心、共创伟业的浓厚氛围,确保人民政协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
 
  二、认真履职尽责,以更强担当服务发展大局
 
  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牢牢把握“市委想什么,政协谋什么;政府干什么,政协帮什么;群众期盼什么,政协呼吁什么”的工作定位。紧紧围绕推进国家试验区建设、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推动全域旅游发展、稳固经济发展基本盘、持续释放市场活力、统筹城乡融合发展、改善人民生活品质等市委、市政府重大部署建言资政。充分发挥政协联系面广、智力密集、人才荟萃的独特优势,在助推航空、陶瓷、精细化工等优势产业发展上多出“破题”的思路、多找“破冰”的办法、多提“破局”的建议。努力在招商引资、招商引企、招才引智方面下功夫,多为景德镇发展作宣传、促推介,多为项目建设找信息、优环境,多为企业落户牵红线、搭桥梁,团结汇聚各方面力量,助力发展新产业、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努力当好景德镇改革发展的积极参与者、实践者、推动者。要牢固树立“人民政协为人民”的发展理念,在倾听民声上下功夫,在化解民忧上求实效,在奉献社会上作表率,真正把“委员作业”写进人民群众的心坎里。
 
  三、广泛凝心聚力,以更实举措汇聚磅礴力量
 
  把凝聚共识作为政协重要职能,进一步完善各委办联系委员制度,深化落实谈心谈话、走访看望委员等机制,加快形成从党内到党外、从常委到委员、从委员到界别群众的凝聚共识工作格局。把凝聚共识融入各项履职活动,努力把党的主张转化为社会各界的共识,把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汇聚成助推发展的动力。要充分发挥委员在界别群众中的代表作用,努力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好最大同心圆,推动形成更广泛的大团结大联合,为全市改革发展稳定增助力、减阻力、聚合力,当好党的政策宣传者、群众利益维护者、社会和谐促进者。
 
  四、发挥优势作用,以更大力度增强治理效能
 
  进一步加强专门协商机构制度建设,建立健全以协商制度为主干,覆盖政协党的建设、履职工作、组织管理、内部运行等各方面,更能适应治理现代化要求的制度体系。进一步完善协商议政格局,高质量开展全体会议集体协商、常委会议专题协商、主席会议重点协商,更加灵活地开展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努力形成多渠道、广覆盖、更便捷的协商议政体系。进一步深化“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创新实践,在广泛、多层、制度化上狠下功夫,推动协商议政面上拓展、质上提升、常态长效。持续擦亮基层协商民主“金名片”,积极运用各类协商议政平台解决群众最关心的问题,不断使协商的理念融入社会生活各个方面,更好地把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社会治理效能,助推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探索创新更多协商民主和社会治理相结合的新路子。
 
  五、突出固本强基,以更好形象彰显时代风采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使命,要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自身建设,注重练好内功,树立人民政协新形象。强化履职尽责的情怀,加强委员服务管理,引导委员牢固树立“是荣誉、更是责任”的理念,自觉在本职岗位上建功立业、在履职工作中展现风采。进一步完善委员履职考核评价体系,不求说了算,力求说得准、说得对、说得好,以协商成果转化运用的实效,衡量政协工作和委员履职的价值,以督促委员更好地完成履职“作业”、答好时代“考题”。树立担当作为的形象,加强对县(市)区政协的指导联系,强化联合联动,进一步巩固全市政协系统团结奋斗、担当作为的新格局。深化“书香政协”建设,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不断增强广大委员和机关干部的履职能力,持续提高广大委员和机关干部想干事的愿望,能干事的本领,干成事的能力。
 
  各位委员,同志们!上下同欲者胜,同舟共济者赢。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在中共景德镇市委坚强领导下,锐意进取、担当实干,凝心聚力、履职尽责,为建好景德镇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推动景德镇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奋力打造与世界对话的国际瓷都竭智尽力,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景德镇是闻名中外的千年瓷都。地处江西东北部,位于浙赣皖三省交界处,坐落在“六山两湖”(庐山、黄山、九华山、三清山、龙虎山、武夷山及千岛湖、鄱阳湖)中心区,赣皖铁路贯通南北,昌江航道通江达海,航空高速四通八达。景德镇是国家首批24座历史文化名城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