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景德镇政协网 >> 领导讲话 >> 浏览文章

张春萍在市政协十三届第二十七次常委会议上的讲话(全文)

2021/10/29 9:31:24本站原创

张春萍在市政协十三届第二十七次常委会议上的讲话(全文)

在市政协十三届第二十七次常委会上的讲话
市政协主席   张春萍
 
(2021年10月28日)
 
 
 
各位常委、同志们:
 
  今天的常委会是全会前的一次例会,也是本届的最后一次常委会议,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各项议程已经全部完成。这次会议的重要内容,就是全力以赴开好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作准备。会议审议通过了一系列程序性文件和安排,审议通过了新一届市政协委员界别设置、委员建议人选名单和相关人事事项,审议通过了十三届市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提案工作报告和各委办五年工作总结,体现了各位常委们的责任担当,彰显了各位常委们的履职情怀。
 
  五年来,十三届市政协常委会在中共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中心环节,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牢牢把握履职“方向舵”,唱响政协“好声音”,画好发展“同心圆”,广泛凝心聚力、狠抓自身建设,留下了一份份可资借鉴的报告、一段段回味无穷的记忆、一个个令人动容的瞬间。
 
  五年来,各位常委与广大委员坚持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坚持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把责任扛在肩上、把事业放在心上,以全市大局为重、以民生关切为念,充分发挥政协联系面广、人才荟萃的平台优势,强化担当,团结合作,珍惜荣誉,履职尽责,投身“双创双修”,齐心“抗洪抗疫”,助力“脱贫攻坚”,积极探索富有时代特征、瓷都特色、政协特点的履职品牌,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政协事业进步作出了重要贡献,塑造了新时代政协人的良好形象,展示了各位常委与委员们的良好风貌。五年履职的生动实践,镌刻了勤学善思、知行合一的良好学风;饱含了心系大局、情牵百姓的赤诚情怀;彰显了主动作为、敢于担当的实干风范;展示了勤勉尽责、敬业奉献的高尚品格;体现了锐意改革、开拓创新的进取精神。 
 
  一任委员经历,一生政协情怀。人民政协事业是薪火相传、永续发展的事业,需要一届又一届领导班子和政协委员继往开来、接力奋斗。刚才,财锋同志代表市委对十四届市政协委员界别设置、委员安排情况和有关人事事项进行了详细说明,我们一定要坚决拥护,认真贯彻落实好市委的决策部署。全会换届等人事调整,是党和人民事业接续奋斗、永葆生机的必然规律。由于年龄、工作岗位调整等原因,有些同志不再留任市政协常务委员职务,这些同志忠诚担当、恪尽职守,勤勉敬业、主动作为,为加快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政协事业进步倾注了智慧心血,付出了艰辛努力,在此,我提议,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向他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也希望不再留任的同志要退职不褪色、退岗不退责,继续发挥政治优势、专业优势、界别优势,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政协工作和民主政治建设,常进政协门、多帮政协事、永驻政协情。留任的同志要珍爱荣誉,始终坚定理想与信念,坚守责任与担当,把换届看成新的起点,充分发挥政协常委这个“关键少数”的表率作用,以更高标准和要求鞭策自己,并与新任常委、委员一道,携手开创我市政协事业发展新局面。
 
  十三届市政协常委会即将圆满完成历史使命。希望留任的常委、委员和新提名的常委、委员一道,继续秉持“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情怀,在以俞小平同志为班长的新一届市政协领导班子带领下,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围绕我市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多做凝聚人心的事,多说鼓舞士气的话,多为促进团结之举,汇聚促进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正能量,为瓷都改革发展持续发挥积极作用、贡献更多智慧力量。   
 
  同志们,十四届一次全会将于11月2日召开,还有4天时间就要开幕。每年的“两会”都是我市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市委对这次会议高度重视,社会各界也普遍关注。在此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要时刻,我们更要初心如磐、慎终如始,大家一定要全力以赴,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高标准、高效率地完成会议的各项筹备任务,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下面,就开好这次全会,我再强调几点。
 
  一是要做好会议相关组织安排。大会能否达到预期效果,会务组织工作至关重要。要主动加强与委员的联系,提醒委员及时报到,确保参会率。负责材料起草的同志,要根据本次讨论情况,充分吸收大家的意见建议,修改完善好相关文字材料。要高度重视开幕大会、闭幕大会的组织工作,确保会议有序、紧凑、高效。每一项工作、每一个环节、每一道程序,都要坚持高标准、高质量,无论是文件起草、大会发言,还是委员提案、小组讨论;无论是会前宣传、会中报道,还是会场布置、食宿安排等都要注重细节,同时,各小组要强化协作配合,相互沟通交流,多商量办事,多提醒补台,形成工作合力,避免推诿扯皮、工作撞车。
 
  二是要引导委员积极履职建言。委员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主体。政协委员不仅是政治荣誉,更是沉甸甸的政治责任。“十四五”时期是我市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我们要积极引导委员紧扣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的“‘五新’战略行动”的总目标和“六个坚定不移”的重点任务,围绕“建好景德镇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大力实施“工业倍增三年”计划行动、常态化疫情防控、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加快乡村振兴、完善社会治理体系等重大决策部署,聚焦党政关注的要事、民生改善的实事、社会治理的难事,深入调研协商,积极撰写提案,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充分展示新一届政协委员的参政水平和良好素质。
 
  三是要严肃换届会风会纪。政协全会是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发挥作用、协商建言的最高形式,也是展示政协形象和委员风采的重要平台,市委市政府十分重视,社会也广为关注,群众更寄予期待。全体委员特别是各位常委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以身作则,服从大会安排,自觉增强纪律性,带头遵守带头遵守换届工作纪律,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换届工作的决策部署,坚决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严格遵守换届纪律要求,以强烈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确保政协换届工作各项纪律要求落地落实。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革命工作都是一茬接着一茬干。由于年龄的原因,我和景根、国华、学锋、庚九、学民、建明同志即将卸任,民强同志也即将转岗。政协是个大舞台,是所大学校,更是一个温馨的大家庭,借此机会,我代表十三届市政协主席会议成员向各位常委、各县(市、区)政协、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广大政协委员和政协机关全体干部职工表示衷心地感谢!也衷心希望和祝愿十四届一次会议圆满成功;衷心希望和祝愿十四届市政协在中共景德镇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同心同德、认真履职,锐意进取、开拓创新,为进一步开创我市人民政协事业新局面,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瓷都作出新的贡献!

 景德镇是闻名中外的千年瓷都。地处江西东北部,位于浙赣皖三省交界处,坐落在“六山两湖”(庐山、黄山、九华山、三清山、龙虎山、武夷山及千岛湖、鄱阳湖)中心区,赣皖铁路贯通南北,昌江航道通江达海,航空高速四通八达。景德镇是国家首批24座历史文化名城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