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景德镇政协网 >> 领导讲话 >> 浏览文章

在政协景德镇市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闭幕大会上的讲话

2021/11/5 9:24:24本站原创

在政协景德镇市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闭幕大会上的讲话
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  俞小平
 
(2021年11月4日)
 
 
各位委员、同志们:
 
  政协景德镇市第十四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省委“两会”指导组的精心督导下,在中共景德镇市委的正确领导下,经过全体委员和同志们的共同努力,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就要胜利闭幕了。
 
  这次会议是在全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视察江西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和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瓷都新征程的形势下召开的。省委、市委高度重视这次会议。省委“两会”指导组莅临会议,全程督导、把关。刘锋书记、雪梅市长等四套班子领导出席大会,亲切看望与会委员,参加界别联组讨论,与委员们共商发展大计,共话美好未来,特别是刘锋书记在开幕大会上的讲话,充分肯定了十三届市政协五年来的工作,对新一届市政协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寄予了殷切期望。充分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对政协工作的关心支持。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抓好落实。会议期间,全体政协委员以满腔的热忱和高度负责的态度,围绕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问题和新一届市政协的工作,集思广益、畅所欲言,提出了许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在历届市政协老领导的努力下,市政协工作取得了许多成绩,创造了不少好的经验,为十四届市政协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特别是春萍同志,恪尽职守,担当作为,为我市政协事业发展奉献了聪明才智、洒下了辛勤汗水、作出了应有贡献。我提议: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向历届市政协老领导,向由于年龄原因不再担任市政协领导职务的春萍同志、景根同志、国华同志、学锋同志、庚九同志和建明同志,向不再担任市政协常委、委员职务的同志,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这次大会,选举我担任十四届市政协主席,并选举产生了副主席、秘书长和常务委员。我们由衷地感谢组织的培养和全体委员的信任,非常荣幸融入政协这个大家庭,接过政协工作的接力棒。我们将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府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积极进取,努力工作,用实实在在的业绩为政协组织增光添彩。
 
  前不久,胜利闭幕的市党代会,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瓷都”的美好蓝图,确立了“五新战略”,部署了今后五年“六个坚定不移”的主要任务。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委员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党代会的决策部署上来,牢记使命、不忘责任,充分发挥政协职能作用,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瓷都新征程中奉献智慧和力量,充分展现政协担当、体现政协价值。
 
  一是要坚持党的领导,进一步坚定政治方向。
 
  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人民政协作为政治组织,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一要学深悟透党的创新理论。坚定不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四史”宣传教育,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二要以党的领导指引方向。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决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三要坚决站稳政治立场。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始终把市委工作导向作为政协工作指向,做到市委决策部署到哪、政协作用就发挥到哪,市委工作推进到哪、政协力量就汇聚到哪,把市委工作中心作为政协履职重心,确保始终与市委政治同向、思想同心、工作同步。
 
  二是要紧扣发展要务,进一步服务中心大局。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政协工作的重要原则。政协工作要站位大局、融入大局、服务大局。一要聚焦发展出实招。围绕市党代会主题主线,紧扣“五新”战略行动,聚焦“六个坚定不移”的主要任务,有针对性地瞄准陶瓷、航空、医药、精细化工产业发展等重大课题,深入调查研究,精心组织协商,精准建言献策,为加快景德镇发展提出更多有价值、有分量、可操作的实招硬招。二要立足大局干实事。积极投身发展实践,主动做产业发展的推手、做招大引强的助手,做服务企业的帮手,主动为引资金、引项目、引技术、引人才穿针引线,牵线搭桥,为全市发展献计出力。三要强化监督求实效。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瞄准市党代会提出的“四大战略”的难点、堵点问题和重点工程项目建设,深入开展民主监督,持续跟踪问效,促进部门不断改进工作、提高实效。
 
  三是要聚焦民生福祉,进一步促进共同富裕。
 
  民生大于天,民心重如地。人民政协为人民,是情怀更是责任。一要坚守为民情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始终把履职为民作为价值取向,将“关键小事”作为“履职大事”,常谋利民之计,常献惠民之策,切实把“履职作业”写进群众心坎里。二要体察民声民情。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心系“万家灯火”,走近“寻常百姓”,情牵“柴米油盐”,过问“家长里短”,把老百姓的诉求及时、准确、全面收集和反映上来,把准脉搏,找到症结,开好“处方”,协助党委、政府保障和改善民生,继续高度关注文化和社会建设,进一步加大对经济、政治、生态建设方面的建言力度。三要多办民生实事。想百姓的事、分党政的忧,紧紧围绕教育、医疗、养老、就业、社保等民生问题,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倾力为困难群体解难事、做好事、办实事,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党的温暖、政府的温度。
 
  四是要加强团结联谊,进一步广泛凝聚共识。
 
  团结和民主是政协的两大主题,人民政协因团结产生,依团结存在,靠团结发展。一要扩大“朋友圈”。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加强与民主党派、工商联和社会各界人士的沟通交流,广交朋友、多交朋友、深交朋友,形成最大凝聚力。二要架好“连心桥”。积极当好桥梁纽带,主动配合市委、市政府做好群众工作,致力释疑解惑、排忧解难,尽力化解矛盾、理顺情绪,切实把市委、市政府的决策主张转化为社会各界的广泛共识和行动自觉。三要画好“同心圆”。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的关系,以沟通求理解,以共识求团结,以包容求和谐,更加广泛地凝聚人心和力量,齐心协力画出最大同心圆,形成强大正能量。
 
  五是要提升能力素养,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
 
  不断提升科学化水平和履职能力,是做好政协工作的重要前提。一要健全履职工作机制。强化“一线”意识,树立“一流”标准,及时完善政协全体会议、常委会议、主席会议工作规则,健全调研视察、提案办理、反映社情民意等工作制度,推进政协履职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二要加强政协委员队伍建设。注重发挥委员的主体作用,健全委员评价、管理、激励机制,充分激发委员履职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广大委员要珍惜政治荣誉,珍视委员身份,树立委员良好形象,做到为政有矩、经商有道、从艺有德、做人有品。不言不切实际的话、不干不被公认的活、不来不合要求的事。三要全面推进政协系统党的建设。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发挥好市政协党组和领导干部的示范作用,提高统筹协调、执行落实、服务保障的能力和水平,让“忙起来、快起来、实起来、高起来”蔚然成风,推动各项工作有序高效落实。
 
  各位委员、同志们,使命呼唤担当,责任催人奋进。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在中共景德镇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奋力谱写景德镇政协事业新篇章,为建好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全力实施“五新”战略行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瓷都而共同奋斗!

 景德镇是闻名中外的千年瓷都。地处江西东北部,位于浙赣皖三省交界处,坐落在“六山两湖”(庐山、黄山、九华山、三清山、龙虎山、武夷山及千岛湖、鄱阳湖)中心区,赣皖铁路贯通南北,昌江航道通江达海,航空高速四通八达。景德镇是国家首批24座历史文化名城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