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景德镇政协网 >> 政协要闻 >> 政协新闻 >> 浏览文章

江西政协刊发文章《中共景德镇市委:舵正风满 激发政协履职新动能》

2022/5/23 9:24:20本站原创

  今天,江西政协微信公众号和江西政协报专题刊发文章《中共景德镇市委:舵正风满 激发政协履职新动能》,充分反映景德镇市委加强对政协工作领导的创新举措、特色亮点、成果成效。现全文转发。
 
  2月6日5时20分,随着一辆公交车缓缓驶出乐平汽车站,标志着乐平至景德镇城际公交化运营模式改造正式启动。在市委、市政府的重视下,从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上的一份委员大会发言,到景乐公交车正式开通,只用了短短十五天时间。
 
  “人民政协一头连着党委政府,一头连着基层百姓。全市各级党委要把政协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认真听取政协的意见和建议,自觉接受政协的民主监督。各级各部门要加强同政协组织的联系配合,认真办理政协提案,积极参加政协协商,营造全社会支持政协工作的良好氛围。”中共景德镇市委书记刘锋说。
 
江西政协刊发文章《中共景德镇市委:舵正风满 激发政协履职新动能》
 
  近年来,中共景德镇市委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和中央、省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市县政协工作的意见》,在政治上关心、思想上重视、工作上支持,确保政协政治有地位、履职有活力、工作有作为。
 
把好舵  制度有保障
 
  “市四套班子领导参加政协全会、市委书记在政协开幕式上讲话、党政班子领导听取委员分组讨论,已成为固定动作;市委常委会每年至少听取一次政协工作情况汇报,已成为一项制度;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牵头开展协商调研课题,已成为常态;市委办、市政府办、市政协办‘三办’联合印发年度协商工作计划,已成为加强党对政协工作全面领导的重要举措。”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俞小平说。
 
江西政协刊发文章《中共景德镇市委:舵正风满 激发政协履职新动能》
 
  市委高度重视支持市政协工作,将政协工作纳入全局来筹划和部署,让政协履职方向不偏、底气更足、氛围更浓。2020年5月,景德镇在全省设区市率先召开市委政协工作会议,并结合实际出台《中共景德镇市委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强新时代全市政协党的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创新提出“探索创建‘委员+’模式,拓展‘委员工作室’‘委员联系点’平台功能”等20项特色工作举措。政协十四届一次、二次全会期间,市委书记刘锋、市长胡雪梅对大会发言材料当场作出批示9件,要求有关部门研究和落实,“党委真重视、政府真支持、政协真作为”已成为全市上下共识。
 
压担子  履职出题目
 
  为进一步落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今年1月底召开的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围绕“五新”战略行动,将委员分为5个界别联组,邀请市委、市政府领导和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分别参加联组讨论,就落实市党代会重点目标任务进行协商议政。市委书记刘锋带头参加“打造特色产业发展新高地”主题联组讨论,听取委员意见建议,勉励政协委员聚焦主导产业、聚焦改革创新、聚焦提质提效,彰显政协委员担当作为,展现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的优势作用。
 
江西政协刊发文章《中共景德镇市委:舵正风满 激发政协履职新动能》
 
  党委有部署,政协有行动。今年初,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主动点题,并领衔开展“构建全域融合发展,推动打造“半小时经济圈’”“全力推进景德镇御窑遗址申遗工作,助力国家试验区建设”两个协商议题调研,其他党政班子成员分别参与“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助力‘工业三年倍增行动’”等7个事关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议题调研。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市政协办公室联合印发《2022年度市政协协商工作计划》,就年度重点协商工作作出具体安排。市政协积极组织协商调研,形成《关于做实做优先进陶瓷高层次人才引进工作的调研报告》《以社区为依托,构建多层次养老照护服务体系的调研报告》等协商成果报市委、市政府参考决策,其余协商议题正积极推进。
 
强队伍  关爱见真情
 
  市委高度重视政协机关干部队伍建设,坚持把政协干部的配备、培养、交流、选拔和使用,纳入全市组织人事工作统筹考虑,注重选拔综合素质高、履职经验足、工作能力强、热爱政协工作的优秀干部充实政协干部队伍。以换届为契机,及时调整配强市政协各专门委员会主任、副主任,为政协开展工作提供组织保证,全力支持专委会更好地开展各项履职活动。在委员队伍建设方面,充分吸纳各界别、各民主党派和人民团体的“领头雁”到政协担任常委,并在年龄上保持梯次结构,既保证政协工作的连续性,又充分体现政协组织的广泛性和代表性,提高政协履职水平。
 
  近两年来,在市委的高度重视下,市政协新增行政编制4个,成立正科级事业单位1个(市政协文史馆),新增事业编制5个,选调机关科级及以下干部8名,提拔重用23人次,进一步优化了干部结构,激发了队伍活力,政协成为许多干部眼中的“香饽饽”,政协委员履职热情高涨。今年4月,市政协出台《关于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政协在行动”系列活动实施方案》后,有上百名委员提出各类建议300余条,为优化营商环境积极建言献策。

 景德镇是闻名中外的千年瓷都。地处江西东北部,位于浙赣皖三省交界处,坐落在“六山两湖”(庐山、黄山、九华山、三清山、龙虎山、武夷山及千岛湖、鄱阳湖)中心区,赣皖铁路贯通南北,昌江航道通江达海,航空高速四通八达。景德镇是国家首批24座历史文化名城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