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景德镇政协网 >> 政协要闻 >> 政协新闻 >> 浏览文章

条条有回应 件件重落实——市政协2022年提案工作综述

2022/12/19 9:36:39本站原创

条条有回应  件件重落实
——市政协2022年提案工作综述
 
  加大我市先进陶瓷企业政策性金融支持;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助推经济社会发展;开通景乐城际公交,推动景乐一体化;促进我市2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推动我市嵌入式社区居家养老;加强我市陶瓷非物质文化保护利用;将建筑垃圾分类处理循环使用……翻阅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二次会议提案汇编,从工业倍增、先进陶瓷产业发展、优化营商环境等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到婴幼儿服务、居家养老、城际公交等群众关心关注的民生问题,无不凝结着委员们的心血和智慧。
 
  市政协的一组数据显示:一次会议以来,共收到委员提案382件,经审查立案375件(其中一次会议187件,二次会议188件),作为来信处理7件。截至2022年12月18日,立案提案全部办理完毕,办复率100%。其中,建议被有关单位采纳、问题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的有191件,有关单位正在办理或计划解决的有163件,因条件限制一时确实难以解决的有11件,分别占提案总数的50.93%、46.14%、2.93%。从提案者反馈意见来看,提案者对承办单位的办理态度和办理结果表示满意或基本满意达100%。

条条有回应 件件重落实——市政协2022年提案工作综述
 
  狠抓提案质量
 
  “参加了市政协组织的系列调研座谈活动,让我既上连中央‘天线’,又下接基层‘地气’”市政协委员章国征说道。为了让委员撰写高质量提案拓展渠道、创造条件,在加强委员培训的基础上,市政协办公室、各专委会召开联系党派界别委员会议,解读中办《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市县政协工作的意见》;市政协提案委开展4次住各县(市、区)市政协委员协商调研交流活动,组织委员深入基层视察调研,密切市县提案工作交流,帮助委员了解“政情”、知晓“民情”。
 
  “二次会议围绕经济建设方面的提案所占比重由18.72%上升到32.45%,集体提案所占比重由9.62%上升到20.21%,所提建议科学性、针对性和可行性明显增强。”市政协提案委主任刘景兵介绍道。市政协集中精力把功夫下在会前,出台《关于进一步提高提案质量的实施意见》,在全会前下发提案征集通知、参考目录和集体提案撰写提交要求,协商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界别、专委会和县区政协组织提交一定数量和较高水平的集体提案,二次会议14件被市政府主要领导签转督办的重点提案均为集体提案。

条条有回应 件件重落实——市政协2022年提案工作综述
 
  深化办理协商
 
  “在提案交办后,马上开展重点提案协商活动,可以掌握更充实的一手资料,对推动提案办理落实很有帮助”。市政协委员、机关干部们明显感到,2022年市政协提案协商活动比往年忙碌得多。一次会议以来,市政协扎实开展“重点提案督办周”“提案办理协商月”等活动,市政协主席以优化营商环境类提案进行专题协商,市政协主席会成员以各专委会集体提案开展重点协商,市政协办公室、各专委会围绕上年度重点提案和联系委员的提案进行跟踪协商,各党派组织委员上门主动协商。期间,密集召开座谈会23场,视察调研41个点位,涉及承办单位部门30个,市政协委员参加督办委员313人次,变“文来文往”为“人来人往”。
 
  “各单位要密切‘提’‘办’双方的联系沟通,努力在沟通中增进理解、在协商中达成共识、在协作中解决问题。”市政协副主席钟良贵在提案主要承办单位集中见面协商会议上强调道。会议还集中学习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民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的实施意见》《怎样办好政协提案——新时代承办单位办理提案经验汇编(节选)》等提案办理专业知识,“两办”负责人现场督促各承办单位强化工作责任、创新办理形式、加强沟通协商,不断提高提案的面商率、办结率和满意率。

条条有回应 件件重落实——市政协2022年提案工作综述
 
  增强办理实效
 
  “真没想到提案从提出到落实仅用了15天时间,创造了景德镇速度。”市政协委员潘赛新在《政协视窗》节目中兴奋地说道。二次会议期间,潘赛新委员提交了《关于开通景乐城际公交,推动景乐一体化的建议》提案,市政协在大会期间就立即与相关承办单位沟通协商,明确办理时限,组织委员、提案人、承办单位开展视察调研,仅用15天,景德镇至乐平班线正式开通,每趟间隔30分钟,同比原票价降低一半。7月1日,乐平至景德镇城际公交车正式上线运行,彻底解决了群众出行不便、出行成本过高问题。
 
  市政协坚持把提质增效贯穿提案办理工作全过程,探索市委办、市政府办常态督办,市政协提案委跟进督办,各专委会、党派界别协商督办的“三督办”提案办理新模式,要求提案承办单位不折不扣落实“三见面三结合”要求,在办前、办中、办后主动和提案者进行见面协商,沟通与承办、协商与答复、计划与推进结合,不断增强提案办理实效。
 
  “提案是履行政协职能、做好政协工作的重要抓手。我们要提高提案质量,创新办理形式,协商好发展大事,呼应好民生实事,办成办好办实政协委员提案,助推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俞小平在优化营商环境重点提案协商座谈会上如是说道。
 
  2023年,市政协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特别是对提案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继续围绕全市工作大局和社会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充分发挥提案广泛性、经常性和规范性的优势,全力做好“提案提出”和“提案办理”两篇文章,推进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努力在建好景德镇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打造对外文化交流新平台,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瓷都新征程的伟大实践中留下坚实的足迹。

 景德镇是闻名中外的千年瓷都。地处江西东北部,位于浙赣皖三省交界处,坐落在“六山两湖”(庐山、黄山、九华山、三清山、龙虎山、武夷山及千岛湖、鄱阳湖)中心区,赣皖铁路贯通南北,昌江航道通江达海,航空高速四通八达。景德镇是国家首批24座历史文化名城之一……